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中国大学生最喜爱的十大公益品牌 > 正文
以爱立信 • 以信致远--爱立信公益谈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6:44 新浪校园

  爱立信公司(Telefonaktiebolaget LM Ericsson)1876年成立于瑞典,从早期生产电话机、电话交换机发展到今天,爱立信的业务已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是全球领先的提供端到端全面通信解决方案以及专业服务的供应商。爱立信的业务体系包括:通信网络系统,专业电信服务,技术授权,企业系统和移动终端业务(拥有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公司50%的股份)。

  “爱立信致力于为人类和后代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是承诺,更是行动!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提供商,爱立信坚信:企业的发展目标必须融入社会的发展目标,企业必须切记它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意味着:企业不仅要在商业经营的过程中,密切关注环保及自身经营活动对人类社会所带来的影响,还应该具有高度的社会公德心和责任心。因此,爱立信不仅在企业经营中时刻心系“可持续发展“,还在全球范围内秉承“做优秀企业公民”的理念,积极参与所在地区的社会活动,在中国也是同样。

  在爱立信的公益行动中,有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故事或者经验,值得和大家分享:

  可可西里一片宁静的天空――“爱立信地球之友”藏羚羊保护运动

  之所以将爱立信的捐赠行动称之为一次“运动”,是因为爱立信的捐赠行动被一位长期关注藏羚羊保护的生态学家誉为:藏羚羊保护的转折点,它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藏羚羊,并动员了其他很多企业共同参与到藏羚羊保护中来。

  2001年1月5日,《北京青年报》上一篇关于“可可西里野牦牛队解散”的报道吸引了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的注意。通过这篇报道,爱立信了解到生活在可可西里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正在被猎杀并已经面临灭绝的危险。而志愿保护藏羚羊的野牦牛队已经解体,收编野牦牛队的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面临着缺少资金无法工作的困难。

  第二天,爱立信经过研究探讨,在当日决定捐资200万人民币,有步骤、有计划地分三年资助藏羚羊保护事业。整个捐助工程为期三年,分三阶段进行,第一年捐赠100万人民币,后两年分别捐赠50万元人民币。

  这一项目开始之后,为了号召全社会对保护藏羚羊展开行动,爱立信又举办了一系列相关主题的公益活动,提升了公众保护高原生态的意识,创造了很好的影响。整体活动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1、活动初期:藏羚羊保护的历史性转折点

  爱立信的第一笔捐款对于负责藏羚羊保护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因为春季即将进入盗猎高峰期,而当时管理局由于资金短缺无法进行反盗猎行动。一位关注藏羚羊保护多年的生态学家评价爱立信的捐助是“藏羚羊保护事业历史性的转折点”。

  特别的是,在此次活动中,爱立信的员工也自发捐款,还在横幅上写下了他们对藏羚羊的美好祝福。

  2、活动中期:唤起社会对藏羚羊保护的更多关注

  2001年7月,在北京申奥成功之际,爱立信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爱立信地球之友”生态图片展,旨在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2002年,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始了全国招募志愿者的活动,爱立信在活动安排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3、活动后期: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藏羚羊保护事业

  从2002年初,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响应爱立信的号召,加入到了保护藏羚羊的行列中,包括泰康人寿、华谊兄弟、网通、新华信、亚信、UT斯达康等等,他们分别以各自的方式支持着藏羚羊保护事业。

  虽然爱立信为期三年的保护项目已经在2003年底落下帷幕,可是爱立信对可可西里的关注并没有结束。2004年中旬,了解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巡山物资损耗严重,于是爱立信在2004年8月再次向管理局捐赠一批价值50万元的急需物资和车辆,用于保护藏羚羊。

  拉近你我之间的距离 ―― 爱立信捐助1000万推动山区信息化工程

  2005年11月,爱立信中国公司捐助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促进广东山区信息化建设,联手广东移动将梅州作为试点,助力山区信息化工程,促进山区经济发展。

  在梅州开展的山区信息化试点工作将围绕四个重点展开,包括开展“信息村村通”工程、实施信息化教育扶贫、推进山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山区政务网等。以此逐步改善梅州山区的通信和经济环境,探索全省山区信息化带动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2002年底,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03年起连续投资,加快山区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网络到镇、信息进村”,解决山区信息不畅的问题。从2005年7月起,广东省信息产业厅与广东移动开始了山区信息化建设的合作。广东移动正全力推进广东信息化“八项工程”,而“推进山区信息化,开展信息扶贫”是重要内容之一。2005年10月广东省代表团在美国考察期间,爱立信中国公司就推进广东山区信息化工作与省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深入探讨,由此促成了此次在推进山区信息化工作中爱立信与广东移动的再度携手合作。

  用温暖灌溉“希望”――员工自发在爱立信希望小学开展教学

  1998年,河北省张北地区发生了6.2级地震,造成4.4万人无家可归,爱立信在第一时间加入了抗震救灾的援助行列,在大年三十为灾民送去了饺子,向灾区捐款100万人民币及价值10万元的御寒物。在100万的捐款当中,有40万元用于援建两所希望小学;其中一所南苏计村希望小学还和爱立信的一些员工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1年,在一次回访南苏计村希望小学的活动中,爱立信将小学的六名学生接到北京过儿童节,公司的一些员工接触到了那些在艰苦条件中求知若渴的孩子们,便和一些非爱立信人士自发地组成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去村子里给孩子们上课,当时从北京开车到南苏计村,单程需要6-7个小时。而且由于师资力量薄弱,这所爱立信希望小学只设置了语文、数学、自然三门课程,为了扩大孩子们的眼界,丰富他们的知识,志愿小组的成员们自发编纂了包括英语、音乐、绘画等学科在内的课程教材,并亲自授课。

  同时,因为爱立信在全国共建设了九所希望小学,爱立信其他地区的员工在得知这一项目后,也纷纷自发地在本地组织类似的活动。2005年,爱立信再次捐资100万人民币,与广西移动共同在广西建立了一所希望小学。

  减轻灾难痛苦,我们在行动!

  2000年8月31日,爱立信与联合国携手,发起并长期推动“爱立信反应行动”(Ericsson Response),该行动是一项全球性的人道主义援助项目,利用爱立信覆盖全球的网络和通信能力,提供有技能的人员、技术和设备,支持像国际红十字会及红新月会这样的国际组织,为需要帮助的地区提供人道主要援助和灾难援助。

  1、行动内容:

  爱立信设在世界各地的办事处协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和国际红十字会(IFRC)及红新月联合会(RCS)制定灾难防范计划;

  以爱立信技术为依托,快速部署通信解决方案,对每一种灾难的特殊通信要求提供支持和响应;

  举办全球减灾宣传活动,提高防范意识,吸引更多组织关注灾害问题,为灾难响应提供切实的援助;

  建立基于网站的虚拟社区,介绍减灾的相关管理知识及经验;

  召集全世界灾难响应问题专家,交流经验及灾难期间通信的新技术;

  赞助ITU(国际电信联盟)出版“发展中国家救灾通信手册”。

  2、行动实例:

  2001年12月20日,爱立信向联合国捐赠了一套GSM移动通信系统设备,以进一步提高联合国在全球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的质量和效率。

  2003年12月,“爱立信反应行动”向伊朗地震灾区运送出通信设备并派出15名志愿者协助救援灾民。由于在此次行动中爱立信的杰出贡献――在抵达灾区24小时内成功快速部署紧急救援网络,爱立信在2005年3GSM世界大会中再次获得“紧急情况下移动设备最佳应用奖”。

  2004年3月,爱立信通过“爱立信反应行动”与瑞典救援服务中心(SRSA)签署了正式合作协议,双方共享信息及专家,在灾害应对及救援领域进行研发。

  2004年12月,“爱立信反应行动”向东南亚海啸受灾国捐助了一整套车载GSM系统、全套CDMA系统、卫星电话等等,并向“人道主义基金”捐赠了54000美元。

  2005年9月,“爱立信反应行动”向受到飓风灾害的美国新奥尔良市捐赠了两套车载GSM紧急通信系统。

  在阿富汗的重建中,爱立信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容量为5,000名用户的GSM通信网络设备。

  爱立信在科索沃危机、土耳其大地震、越南水灾等救灾活动中提供通信支持。

  爱立信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致力于实现“全人类的沟通”

  2005年11月,爱立信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可持续成长业务”计划(GSB)宣布合作,致力于共同实现“千禧年发展目标”(MDGs)以及“让全人类实现沟通”的愿景。联合国一直致力于帮助世界上的发展中地区消除贫困,通过其MDGs项目,国际社会承诺到2015年,使全球极端贫困的地区减半。但是,如果没有更多社会经济中的私营成分参与其中,MDGs很可能在2015年无法实现预期目标。于是,UNDP的GSB计划引入企业加入到实现MDGs的队伍中来,通过开发可行的商业模式来减低贫困。

  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特别是电信技术在实现MDGs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爱立信联合UNDP以及瑞典国际开发合作署(Sida)已经发布了一个新的优化的业务模式,可以为农村地区的用户提供移动通信覆盖。开发这一商业模式的过程中,项目组进行了一系列可行性研究,其中包括在坦桑尼亚开展了一项针对通信接入对当地社会经济所带来的影响的调查。研究结果证明了该项目的论点:即移动通信技术是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的技术之一。

  理性研究和科学管理推动可持续发展

  爱立信相信,信息和通信技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减少能源消耗的重要产业。沟通是人的基本权利,作为通信技术的领导者,爱立信致力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实现全球资源的更高效使用。

  爱立信将承担环境责任归入业务的核心部分,例如:爱立信对产品生命周期的评估流程使公司能够全面清楚地认识到爱立信的产品对环境的影响。这使爱立信在产品研发、设计、采购和生产过程中考虑到环境问题,不断改进产品和方法。2001年,爱立信出色的环境管理系统获得了英国标准化协会颁发的世界第一个公司全球范围的ISO 14001认证,并且被评为道琼斯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通信技术领域内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名。

  为了更高效地利用能源,爱立信始终处于低能源技术开发领域的最前沿,爱立信2003年开发的新无线基站的能源效率提高了50%。

  另外,通过严格的物资管理,爱立信强调资源的优化和生产中不必要物质的最小化,这使爱立信在降低产品对环境影响方面迈出了真正的一大步。在爱立信产品中所使用的材料,全部受到“爱立信禁止、限制和观察清单”的管理和控制,爱立信要求所有供货商出具详细的材料声明,并利用完善的数据库来处理和存储所有材料声明,可以十分方便地检查每个产品的材料组成是否符合“爱立信禁止、限制和观察清单”。

  同时,爱立信利用市场驱动进行报废产品的回收,并建立起了覆盖全球的回收处理计划,有效追踪、回收废弃物,并为客户提供生态管理服务。

  此外,爱立信对于自身产品乃至公司运营对环境的影响进行密切的量化评估,并制定相应优化方案,使产品和公司运营都肩负起环保责任。爱立信每年都会更新并公布《爱立信可持续发展报告》,密切记录了爱立信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为创立“人类可持续发展未来”而实施的积极举措和由此带来的影响,内容详细,甚至包括由爱立信的生产经营活动(包括员工出差使用交通工具)所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在爱立信长期不懈的行动下,公司在可持续发展和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收效得到了国际和国内社会的高度认可:

  在中国获得的认可:

  1、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的“热爱儿童”奖章

  2、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

  3、中国最受欢迎的雇主企业

  4、光明企业社会责任突出贡献奖

  爱立信致力于做一名有责任心的社会成员,因此在公司的商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诚恳求实的商业道德、坚持对社会和道义负责的态度。爱立信视推动社会和人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为公司作为企业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凭借在通信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爱立信致力于构建一个“人类全沟通世界”,使得全球资源得以更充分的利用,这将是爱立信为之不懈努力的目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