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高中时 在你身边守望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41 红袖添香

  三、

  初三分班了,方琳仍在7班,刘为军分到了9班。玉兰花仍在悄悄地绽放,方琳抽屉里的玉兰花却不见了。

  临近毕业了,那些日子,面对无法预知的未来,想到即将可能到来的分离,大家都变得无比伤感,一边紧张备考,一边毕业纪念本在班里到处流传。方琳想到曾经两年的同桌,毕竟同桌了一场,找他要一张照片作纪念,应该不过分吧?方琳不好意思直接找他要,托小莲给他说。

  小莲回来时笑得很诡秘,偷偷将一个盒子塞给方琳。方琳心跳得厉害,会是什么呢?

  打开一看,原来是满盒子风干的玉兰花!

  方琳一眼发现了花瓣中揉得皱巴巴的小纸条:方琳,每一次遐想都有你,我的梦中也只有你的倩影,真的……照片我亲自拿给你吧,下午7点半,操场东边那棵最大的玉兰树下见。军。

  方琳呆了半晌,脸一下子变得通红,可见刘为军对她真的是有心的,尽管自己也对他有心,可是这个家伙……万一被老师同学发现了怎么办?方琳心里踌躇。

  最后她还是决定应约而至。老远望见在树下伫立的高高大大刘为军,方琳的心扑通直跳。

  刘为军见到方琳眼里闪露出惊喜:“我还以为你不会来了呢。我那张纸条……你该看到……”

  方琳尽量表现得很淡然,轻轻接过照片,低声说:“我们不要这样子好不好?一中的提前录取考试马上就要到了,我们都各自为将来努力学习吧。这张照片我留着做个纪念。”刘为军眼里看着她盯了半晌,表情说不清是怪异还是痛苦。“我走了。”方琳一狠心,转身离开了。

  事后方琳有些后悔:怎么能就这样失去一个朋友啊?但马上又投入了紧张的备考战斗中。 

  四、

  一中的校园也满是玉兰花树,只是方琳再也没有收到过碗大的玉兰花了。尽管刘为军也在这所学校,分在不同的班级,开学时见过一面,彼此点头打过招呼,刘为军蠕动的嘴唇仿佛要说什么,终于什么都没有说。忽然两人都觉得尴尬起来,各自走开了。

  以后便很少见面。玉兰花开的季节,方琳一个人走在校园小道上,才发现空气里飘满了思念。她会想象刘为军突然从背后跳出来,手上捧着一朵碗大的玉兰花朝她傻笑。

  可是这样的情景并没有出现,事实往往出人意料。那天方琳从一家店里出来,街上一个身影走过,她认出是刘为军,他的右边胳膊挽着一个女生:穿着高跟鞋,卷发,还隐约涂着口红。方琳的心里霎时一痛。

  玉兰花开了又落,转眼就到了高三的尾巴。

  一日,方琳正趴在课桌上题海奋战,教室里的喇叭筒突然刺耳地响起,年级组长的声音顿时灌入每个高三学生的耳朵:“下面下一个通告……”内容大致是对高三谈恋爱的毒害性的警告,接下来是对某男生居然带校外人士到学生宿舍同居的开除处分,那一刻方琳来不及捂住耳朵,她是多么不愿意听到那个名字啊!

  原来那一日是周六,同宿舍的男生都回家了,刘为军就偷偷将女友带回宿舍……没想到被周末值勤的老师偶尔巡查时发现。

  晚上睡觉时,方琳偷偷拿出刘为军的照片,“完了,就这么完了吗?……”

  方琳正演算一道立体几何题,外面有人叫:“方琳,有人找你!”方琳一脸诧异,飞奔出教室。楼下站着刘为军。

  “本来不想打扰你复习的……我来只是跟你道个别,我可能要跟我舅舅去南方打工了……”

  “……”

  “其实我很早就喜欢你,但我知道自己配不上你,你是那种有大志做大事的学生。有好几次我都在你的窗外看着你埋头苦读的样子,想叫你又怕惊扰了你。整个高中我过得都很痛苦。”刘为军声音嘶哑,最后说不出话来了。

  一阵忧伤从方琳心底涌起。

  “你是注定要上大学的。好好读书,但也要注意适当放松,保重身体。”刘为军转身欲走。

  “等一下……”方琳叫住他,“再一起听听《那时花开》好吗?”

  又是风起你在收拾着行囊

  我转过身躲避你含泪的眼光

  你说梦想它等你就在远方

  还说花开的时候你会回头望

  尾声:

  高中毕业,方琳如愿以偿,考上了南方一所最好的大学。只是在这个城市很少能看到玉兰花,只有火红的木棉和灿烂的紫荆,热热闹闹地开满了街头。方琳喜欢坐在学校湖边的石凳上,看火红的木棉怒放,最喜欢听的歌,仍然是《那时花开》:

  ……

  花开的时候你在我的身旁

  轻轻的歌唱里有淡淡的忧伤

  花谢在天涯你在何处流浪

  疲惫的梦中有没有遗忘

  家乡的玉兰树又开花了吧,可是亲爱的朋友,你在哪儿呢?是否有玉兰花的清香从你的头顶飘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