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台湾之行出访小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9:56 北京四中网站

  台湾,没有北京的喧嚣,没有香港的繁华,没有澳门的迷雾,有的只是自己那一片少见的湛蓝的天,起起伏伏、延绵不断的山脉,一抹鲜绿,翠绿,墨绿,可爱的绿和无边而深邃的蓝。天天生活在这样的世外桃源,怎还忍心去想些不快的事情来打扰这份宁静与清澈呢?

  对三所台湾著名高中访问期间,我们与那边的学生共同度过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时光,以至让我们都有些留恋往返。出访明道中学那天,全校7000名学生整齐划一,穿着校服,热烈鼓掌,夹道欢迎四中艺术团的到来。掌声在上空回荡着,感动,震惊,自豪顿时交织在一起。第二天薇阁中学的那顿法国大餐似乎仍在肠中荡漾,回味无穷。幽暗的烛光下,我们一面细细品尝法式蜗牛,一面听大师傅讲解西餐的规矩种种,不失为一次开眼界,长见识的绝好机会。我们与接待我们的台湾学生交谈着歌手,流行音乐,大陆、台湾学校的生活……不知不觉中,合唱团的人在这融洽的气氛里一起轻声哼起了合唱曲目。我们没有事先的约定,这是我们30余人的默契。那样灿烂、舒畅的和声,与点点烛光相互碰撞着,燃出激情的火花,愉快的心情。那一晚,我们玩得真尽兴。若说令我最最不舍的学校其实是中山女子中学。学校全部由女生组成,在北京已经很少见了。所以多少会感到新奇。然而却也不敢多想什么,我可是见识过个别女生和女生发生摩擦的时候。这里一个班都是女生啊!!天,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啊?我有些兴奋又有些忐忑的被两位“小美”接到高一(诚)班。黑板上写满了“欢迎方同学”,还有一些台湾气息很浓厚的小文字,诸如:“珍珠奶茶可是很好喝的呦”……我以我本身的真诚,外向,笑容,立即融入这个陌生却又似曾相识的班级。女生的班级竟然如此的团结,出奇的和谐,教室中时不时就会爆发出阵阵爽朗而善意的笑声。她们是那么可爱,那么坦诚,那么亲切,那么热情,我们简直就是一个班的姐妹嘛!我们还在一起吃饭(台湾小吃,米线,肉团,珍珠奶茶),一起上课。临离开前,还过足了一把名人瘾,一口气写了20多份同学录,然后又是合影,又是拥抱,风光至极!但最令我感动的是这一幕,为女子中学的合唱表演将近结束时,我们站在台上准备谢幕,只听台下诚班的姐妹们大声高喊:“方舟,方舟,我爱你!”回声在整个礼堂荡漾着,顿时,我的心被融化了,被感动的一塌糊涂,这场面催人泪下!她们还送给我很多小纸条,并说我给她们留下的印象很亲切,很可爱,同时非常想和我成为好朋友……这让我是那么不情愿的离开她们。

  明道中学的学生朴实、亲切,薇阁中学的学生周到、优雅,女子中学的学生的活泼、真诚,我真喜欢这些台湾同学。

  每日的朝夕相处,让我们40个人之间的感情日趋深厚。车停下来,灯也突然熄灭了。前车有光亮闪烁着,慢慢的,近了,近了。竟是两块大生日

蛋糕!2月9日!杨潇和团长的生日!大家齐声为他们哼唱着“生日快乐”,然后用合唱队独有的高位置“哦——!”来庆贺他俩。烛光映照着笑脸,车厢里溢满了快乐和温馨。不敢说这次是不是他俩一生最难忘的生日,但是我所见到的最温馨,最感人的一次。元宵节。十几年来,第一次没有和爸妈一起过。然而这并不伤感,团里的人策划我们这个大家庭一起团圆,先向老师保密,然后再给老师们一个惊喜。果然效果不错,这个虽有些简陋的元宵节却使即将要退休的帅大叔永生难忘。……40个人之间的感情就是这样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它就流露在推行李上坡时,后面会有人悄悄的搭上一把手;它就流露在某个人刚一“嘟——嘟嘟嘟嘟”,各个声部便会马上应和起来的这种默契;它就流露在当着众人面前,紧张的独自唱完一首歌后的鼓励声;它就流露在一下车便抢着搬行李时;它就流露在团里有人病了,不少人忙前忙后时;它就流露在我们使用这些独特的“你不要慌s”“摔一瓷实”“来吧,英雄”合唱队专用词语时……我们彼此相爱,彼此真诚相待,热情,默契,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仿佛天下的快乐尽为我们所有。

  我爱这个合唱团,爱这里的每一位成员。这个集体改变了我,它给了我一份极好的心情来迎接更严峻的挑战和生活,它给了我活力,让我一想到它,就精力充沛,更重要的是,它给了我很久以来我都没有找到的学习动力。它让我看到我们这个优秀的集体中,各个都是小有才华,成绩优异的精英分子,我爱这个集体,又怎能给它抹黑?又怎能掉队和他们走散?又怎能因为自己的学业而不能愉快的和他们一起生活?……天!为了这一切,我也要努力啊。合唱团真的很神奇,它竟为我注入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对于我来说,这份心情,这份活力,这份动力大概是这次出访的最大收获吧。

  伤感的话不想再说,还是老规矩,合唱团的人,见着了,就打个招呼,笑一笑,好让其他人知道,我们是一家人。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