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北京四种合唱团港澳台之行 一路风光一路情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9:55 北京四中网站

  作者:詹宝

  2003年2月5日,应台北薇阁中学邀请,我们北京四中合唱团师生一行四十人在校党总支书记王兆骥的带领下对港澳台进行了为期十四天的交流访问,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情接待并获得高度评价,台湾四家媒体对我们的访问进行了报道并给予了很高评价。在短暂的访问期间,两岸师生互相学习、增进了解,在歌声中架起了友谊桥梁,结下了深厚情谊。一路行程,我们欣赏到最优美的风光,感受到最真挚的情谊,在心灵深处打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

  2月5日,我们抵达了此行的第一站:香港。吃过晚饭我们到海边看夜景,隔海望去,一片繁华,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维多利亚港湾在对面建筑群的映衬下,伴着来往船只的汽笛声,充满生机、妩媚万千。第二天我们的参观继续进行,购物与观光令我们深感“动感之都”名不虚传。

  2月7日,我们乘机飞往心仪已久的宝岛台湾,在这里我们才体会到难忘二字的深刻含义。我们怀古高雄,游览台湾街景,零距离接触东海岸天堂般的美景,受到台湾学生热情洋溢的接待,同时也在增进着我们团员间的友谊。

  高雄没有繁华的都市气息,却有台湾最古老的建筑。古炮台、灯塔和古城墙见证了台湾的风风雨雨,走在他们身边,回望高雄市区,看到了海峡两岸自古是一家的明证,总觉得游览的份量加重了。在这里,我们对历史和未来产生无限暇思,坚信祖国的统一终有一天要实现!

  在与台湾中学以歌会友的过程中,我们的歌声给当地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极具民族特色的服装,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些耳熟能详的中国地方民谣,深深打动着台湾师生的心,使交流气氛格外热烈,拉进了我们彼此的距离。一位三十年代曾在四中念书的校友,从报上看到我们合唱团在台北演出的消息,不辞辛苦的拄着拐杖来看望四中的师生。在驱车前往台北阳明山的路上,另有一位七十四岁高龄的老校友因为看到我们的车上写了“北京四中艺术团”的字样,拉着家人来和我们亲切交谈,他兴奋的说:“我为自己曾在四中念书而倍感自豪。”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尽管岁月在流淌,但是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亲情亘古不变。

  2月17日,我们在澳门第一所升起五星红旗的学校——濠江中学,与校友合唱团一同结束了此行最后一场演出。随即过关抵达珠海,四中艺术团的出访使命便告结束。在丰盛的晚餐之后,便是自家人的“告别”晚会,不少团员又一次在歌声当中潸然泪下……

  两岸四地的景色各不相同,感受也不尽相同。然而,每在这个团多呆一分钟,对这个团依恋的感情就会加深一分,对这次出访的难忘就会加深一分,其中的点点滴滴留给我们无限美好的回忆。大家在

校友录上的留言不再只是嬉闹的玩笑,而充满哲理和亲情,带着些许对祖国、对理想、对生活的感悟。只是十四天,大家好像都长大了许多。记得有人将生活比喻为火车旅行,是的,就像这次对港澳台进行访问一样,当我们下车离开时抱有那么多的怀念之情。回想旅途的一幕又一幕,我们感到欣慰。我们无比的激动,我们的旅途是那么的愉快,一种幸福的感觉从心底油然生起……

  这是一次愉快的出访,这是一次美好的回忆,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