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在母校的日子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35 北京四中校友网

  作者:窦仲景(57届校友)

  1954年7月,我从香山慈幼院小学部毕业。小学毕业前,由于我在小学学习名列前茅,所以同学们由衷地给了我最美好的祝愿——你一定能考上四中。果然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北京四中,从此成为了这所全国著名中学的一员,我为有这段不寻常的历史高兴和自豪。

  在步入四中之后,我最大的感触是我意识到我走上了人生的新的台阶。正是在这里,我更多的懂得了学习的艰辛与快乐,并很快融人了新的生活。

  小学我是在寄宿制学校度过的,它锻炼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独立管理自己的能力,独立学习的能力。到了中学我不再住校而是走读。这给我又增加了一次新的锻炼机会。每天天还不亮,我就走上了上学之路。记得当时我很会计划路途需花费的时间,总是能提前赶到学校上课,途中买上个煎饼,作为自己的早点。

  学校的老师对工作都很负责,要求我们也很严格。记得那时我们除了能学到其他学校也安排的必修课程以外,学校还特意安排了不少门有利于我们动手动脑的技术课程,如木工课、电工课等。小小年纪的我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刨子、锯子等的制作,我还用在学校学到的本领为母亲安装了我们家的第一盏日光灯,给家里的带来了一片光明。我感谢母校老师们的辛勤劳动,使我开始懂得去探索知识的奥妙也懂得了去热爱生活,让我有一个喜悦的心境,去完成我新的学业。

  四中的老师教学都很有功底和方法。记得教历史的女老师,把中国历史朝代用顺口溜的形式告诉我们来记忆,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我还清楚地记得这段顺口溜:商周春秋,战国秦。西汉新。东汉三国,西东晋。隋唐五代,宋辽金。元明清,民国到如今。约计三干七百春。 (后来我在学习中又在商前加上了夏)。教几何课的是个男老师,更是另有特色,老师只要手拿粉笔在黑板上转上一圈,就会画出一个真正的圆,最后点上圆心,这个圆就算完成了,真让人佩服不已。对于几何定理的分析,相关例题的分析,他总是循序渐进,人情人理,解题结束时总能让你感到一种成功的喜悦。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是我对数学感兴趣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在四中的学习生活中,我从不偏科,而是对每一科的学习都十分投入,十分感兴趣,也许正是得意于老师们的敬业吧。而这一点对于我后来走上讲台成为我的老师们的同行来讲,真正是打下了极深的思想基础。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教学中有思考、有创新、有总结,都和我这一段的学习生活是紧密相关的。

  四中不仅重视课堂教学,还十分重视学生的个性培养和发展。各种课外小组、运动队、文艺团体可以说是层出不穷,给在校学生们以更多的发展空间。我在课外也参加了生物小组的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的养蚕,从观察蚕的劳作中,我则认识到作为人也应该学习蚕的精神,对工作要认真、要细致,应该有永不停歇的工作精神,去奋斗、去创业,去建设美好的家园。

  那时,我在学校入伙,每个月伙食费仅八元,虽然说副食上是肉少菜多,主食上是粗粮多,细粮少,但我们都很满足,身体也很健康,跟今天青年人的生活条件是不能相比的。但也正是这段经历,养成了我以后几十年的简朴的生活习惯和艰韧不拔的性格,是我人生之路上的一大收获,它使我能够在以后的岁月中经风雨,见世面,作到了永远进取,而从不退缩。

  我难忘在四中的日子,不仅因为在四中给我打下了坚实的学业基础,也因为在四中给我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我曾聆听“难忘的航行”的故事,我曾阅读《把一切献给党》等书籍,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因此,我立志成为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为我数十年的人生之路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今天,我仍然保留着昔日的校徽,毕业时的纪念章,并且新收藏了前几年参加校庆活动的纪念章,它们让我想起了那难忘的岁月,那些给人留下美好印象的回忆,所有这些都将永远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我感谢在四中这块沃土上辛勤工作的老师们,我怀念在四中欢快、勤奋学习生活的日子。我为四中过去的成就高兴,我为四中今天的辉煌鼓舞欢呼,我更坚定地相信四中会有更美好的明天。窦仲景 (57届校友)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