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怀念母校四中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19 北京四中校友网

  作者:周恩

  我于1930年考取北京市(当时称北平)市立第四中学高中部,1933年毕业。当时四中在社会上便很有名气,我猜想四中的校舍一定很漂亮,但是入校后才发现四中的校舍非常俭朴,完全是砖木结构的平房。学生全都住校,两排宿舍,六个人住一个房间,室中央放一个长条桌,六个人围桌而坐,这就是我们读书和温习功课的地方。学校坐落在西什库后库,这是一条又窄又长的土路,很少有汽车往来,更没有车马喧哗,夜深人静的时候偶尔听到街上小贩的喊叫声。教室的左侧有一个小花园,花香鸟语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和谐。学生与老师相处,非常亲密、自然,虽然有教务处、训导处和庶务处的设置,但是很少有被管制的感觉。上课、自习、吃饭、睡觉和运动,一切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真像是一个无为而治的小社会。我在校三年,未曾见过一例受处罚的同学,更未见过一例被开除者。遵纪守法,遵师爱生是我校的一大特点。

  老校长齐梅阁先生在社会上交际甚广,非常爱护学校的声誉。四中有一个大操场,运动设施也比较齐全,尤其是四百米跑道不拐弯更传为佳话。老校长利用这种优势,在社会上广为宣传,把四中的优势积极向社会推广。当时北京市的许多中、小学校开运动会都借用四中的操场,一些市民也来四中操场运动嬉戏。著名运动健将、体育老师金焰也常常带领学生来四中练习跑、跳和跨栏。辅仁大学有一个秃顶的运动员天天来四中操场练习跑万米。因此,四中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美誉自然传播开来。

  老校长爱护学校的精神更体现在蓄意聘请学识渊博、诲人不倦的教师上。化学教师刘伯忠先生在四中执教数十年,德高望众,培养了成千上万个德才兼备的人才,这是四中的骄傲。刘老师教化学真是苦口婆心,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曾记得刘老师讲分子运动时他说:“一切物质都是由分子构成的。分子与分子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每个分子都占有一定空间,分子在一定空间内不停地运动着,就像我一样”。他一面说着,一面在讲台上眯缝着眼,漫无目的地前后左右晃动。这样的形象教学看似滑稽,其实他是非常庄严地给我们上了一课。他教导我们,无论做什么事,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决不允许有半点懈怠!

  李直钧老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讲授物理课,深受同学爱戴。李老师平时很注意仪表,衣服、鞋帽非常整洁,对人平易谦和,诚朴敦厚。在教学园地辛勤耕耘数十年,桃李满天下,晚年更加关心政治,爱国之情溢于言表,国难当头,大有投笔从戎的气概,深深地激发了我们求智和爱国之心!

  李监波先生曾在天津“高工”任教,老校长聘请他来四中教“解析几何”。李老师讲课深入浅出,非常熟练,深得同学的好评。后来老校长的女儿与李监波先生结为夫妻,一时传为佳话。李监波老师有个弟弟在日本

留学,专攻数学,很有造诣,据说在日本也颇有名气。老校长利用假期把他请来,为同学作报告。开阔了同学的视野、助长了同学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

  另外,还有顾颉纲先生和老舍先生等人也先后来四中作报告。顾颉纲先生是《古史辨》的著者,可称为一代国学大师,他勉励我们冶学首先要打好深厚的基础,树德务滋、树基务坚,千万不要满足于一知半解。总之,聘请社会贤达来校作报告已成为一种肘尚,对于我们的处世为人、学习和工作都有积极的指导意义,这是四中的偏得,当然与老校长的社会活动也是分不开的。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