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忆往事三则--1940年高17级毕业生郭荣庭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07 北京四中校友网

  一,1938—1940年,我在四中上学时,校园布局里:

  1、南部为学习区,有教室、生物理化实验室。西南部有一礼堂,是南北走向,高大的讲台在北头,对面即礼堂后门,上方有一匾额,书有“寿与国同”四个大字。礼堂东面是一片小菜地,并有水井和辘轳,为菜园灌溉之用。教室之间有花木和天然大石块,课后同学们常在此读书,偶尔因事离开,就把书本文具盒放在石座上或窗台上,隔时来取,完整无缺,无人移动。

  2、校园中部为宿舍区,有学生宿舍平房三排,两间为一斋,共二十多斋,我住第三斋。每斋住六人,中间一长桌,一电灯,每斋有黑铁壶一把,盛开水之用。工友室有电话一部,号码西局1118号。晚饭后七时至九时在宿舍内上晚自习,一片寂静,偶尔有邻斋同学来问功课,总是轻步出入,低声问答。学生无钟表,都听校钟作息。晚九时下自习钟声响后,有些同学奏起乐器,如二胡、口琴、笛子等,有些同学去操场散步和锻炼,时常遇到刺猬和黄鼠狼等小动物出现。晚十时熄灯睡觉。

  3、校园北部是体育场,设有排球场、

网球场、篮球场、足球场和四百米跑道,另有百米跑道一条,此外还有电杠、双杠、秋千、爬杆、拔绳、软梯、吊环等器材,可谓应有尽有。

  总之,当时四中是校园宽广,设备齐全,学生朴实,努力向学,纪律良好。教师学识渊博,爱岗敬业,师爱生,生敬师,师生同爱校,师生关系和谐。

  二,更夫捉贼——1939年春,某日夜间,更夫手持红缨枪在校园南部巡逻时,突见二人身影,便喊一声“站住!”二人便跑向东墙,其中一人越墙而逃,另一人爬墙未果,被更夫抓住,带到花房待天明找警察处理。早六时起床钟响后,同学们传来更夫捉一小偷消息,大家纷纷去花房一睹小偷模样。我也一同前去,见房内果真有一中年男子。待警察来后,训斥一番,予以释放。

  三,老校长遇刺——1940年春.某日早八时许,老校长齐梅阁先生乘坐自用人力车来学校,途经后库由南向北行进至茅屋胡同西口北侧时,突然有一歹徒在车后骑自行车向校长开一枪,车夫停了车,躲在大树干旁,老校长下了车,歹徒又打—枪,老校长应声倒地。歹徒以为击中,便进茅屋胡同逃逸,车夫弃车忙跑向学校报告。老校长见歹徒离开,乃跃身而起,向校方急奔。此时学校刘伯忠和李鑑古二位老师据报,急出校门向南营救,只见身穿长袍马褂,粘满黄土的老校长正向学校疾奔。经查明,第一枪打在后车帮的穿钉大垫圈上,未穿透车帮,第二枪未击中,机智的老校长应声倒地,佯作死状,幸免于难,,歹徒行刺动机不详。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