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北京四中校史概略:1976-1986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4:28 北京四中校友网站

  1976年10月“四人帮”垮台,举国上下同庆伟大胜利。学校开始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1978年四中被确定为北京市重点中学,恢复了入学考试、择优录取的制度。同年撤销“革委会”,韩家鳌来校担任校长。学校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对解放以来47名教职员的冤假错案先后进行了平反,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开展体育活动,同学们积极进行“达标”锻炼。四中获北京市体育“达标”先进单位,1978年被评为全国体育卫生先进单位,1979年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单位。

  四中历史上以理科教学著称,文科教学也有较高的水平。恢复高考以后,1980年、1981年、1982年和1986年北京市文科考生第一名均出自四中。几年来,四中高考升学成绩优良,毕业生基本上进入大学学习。

  1982年底刘铁岭调回四中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1983年四中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单位。全校有天文、航模、无线电等课外科技小组、学科小组33个。1982年底至1983年初,四中在北影、新影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协助下拍摄了《我们的学校》纪录电影。

  学校制定了“四年规划”,确定在1987年前力、好几件大事:改建校舍,更新设备;充实提高教师、干部队伍;认真抓好教改,稳步提高教学质量;系统总结经验,探索具有四中特色的办学道路;筹备八十周年校庆,发扬四中优良传统。

  1983年北京市政府决定把改建四中校舍列为市重点工程。四中校园占地46372平方米。第一期工程为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有教学楼、科技楼、办公楼、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礼堂、饭厅、学生宿舍和400米跑道的大操场。有现代化的电教设备和教学实验设施。

  1984年12月9日“北京四中校友会”成立。近3000名历届校友返校参加盛会。大会通过了校友会章程和理事会人选。校友会拍摄了《心向母校》彩色纪录电影献给学校。并刊印《四中校友》报,加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的联系。

  1984年和1985年获北京市中学生篮球“振兴中华杯”男子初中组冠军。

  1985年初刘秀莹调任四中校长。学校制定提高教学质量计划,探索教学改革。同年7月新教学楼建成起用。9月10日全校老师庆祝第一届教师节。10月四中党支部完成整党任务,建立了党总支。

  1986年7月科技楼、礼堂等投入使用。“北京四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成立。四中开始实行选修课和A、B、C分组教学的多层次教学体系。同年,举行了北京四中第30届爱祖国田径运动会。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