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在院庆庆典上致辞(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1:05 人民网


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在院庆庆典上致辞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讯 今天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50岁生日,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了盛大的院庆典礼。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等出席了庆典。

  下面是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的致辞全文:

  同学们,校友们大家好:今天是中国人民大学庆祝新闻学院成立5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这个日子不仅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是重要的,而且对我们党领导开创的新中国新闻教育事业也是重要的。在此,我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莅临庆祝大会的各位来宾,各位同志,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也要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新闻学院的关心和厚爱,此时此刻我还要特别代表学校对新闻学院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50年来,在新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感谢新闻学院几代师生员工,50年来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中国新闻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教育在中国新闻教育史上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早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陕北工学、华北大学,北方大学,华北联合大学时期,学校便为新民主主义培养了大批干部,50年前中央决定将燕京大学

北京大学新闻专业划入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新闻系,标志着新中国正规新闻教育正式起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成立后,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新闻教育的重要学校,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一直处于开拓兵位置,今天,我们在庆祝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50周年的生日,同时,也是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新闻教育事业走过的整整半个世纪历程。

  50载,半世纪春花秋实,回望新闻学院走过的50年历史,我们为他取得的成就而惊喜、感叹自豪,50年来,作为我国新闻理论和新闻学科建设的重镇,作为新闻理论创新基地和学术业界交流平台,新闻学院始终在这一领域起到了前沿和引领作用,一方面涌现了一批在教学科研方面,颇有建树的大家,出版了全国最早的成套《新闻学》教材和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新闻学著作,如《中国新闻事业通史》、《报纸编辑学》《新闻理论教材》等,另一方面新闻学院利用学科整体优势,支持和帮助国内多所大学建立了新闻学院,并与世界多所一流大学和新闻学院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50年来,人大新闻学科始终居于全国最优秀行列,无论是在全国新闻圆细微数不多之时,还是目前全国新闻专业达600多所时,人大新闻学院一直是业界和学界公认的具有最高学术水平的中国新闻教育机构之一。

  有关统计表明,“七五”计划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是承担国家重大课题最多,获奖成果最多的新闻院系。学院许多专家学者担任了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的所学专家,目前,新闻学院既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同时也是国家人文社会科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之一。

  在2004年教育部主持的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被称为新闻传播学科第一名。50年来,作为新中国设立的第一个高等新闻学科专业,作为中国新闻人才培养的摇篮和基地,新闻学院始终坚持以正确的方向教书育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学科建设。

  50年来人大新闻学院在学科建设上不断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新闻学科的领域,以吸引中国和世界新闻传播业的发展,在人才培养上,始终做到与时代接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坚持以强韧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学生,人大新闻学专业招生由最初的每年几十名,扩大到现在每年招生本科生140名,硕士研究生170余名,博士研究生20余名,目前新闻学校在本科500多人,在校博士生达80余人。

  50年来,新闻学院共培养了7千多名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大多成为新闻领导者,骨干力量和其他领域的优秀人才为中国新闻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事业,如东方工人等都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毕业生撰写完成的,因此,中国人民大学被业界公认为推动人才发展的一个重要人才库和智囊库,回顾新闻学院50年来奋斗历史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我们深深感谢,新闻学院几代领导教师员工学生的敬业精神和卓越的工作,同时也深深地感谢上级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兄弟学校兄弟学科的领导们专家们和朋友们,对于新闻学院的关心厚爱和支持帮助。

  新闻学院50年庆典,半个世纪中国新闻教育的一次回顾和总结,也是对新世纪新阶段新闻教育阶段的展望和规划,同时我们也表彰为新闻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老教师,要召开国际学术论坛,研讨新闻发展的环境,前景机遇挑战以及新闻学者和新闻工作者的使命。要发表具有宣言意义的北京共识,要起用新的新闻学院大楼,让人特别感到欢欣鼓舞的是,在新闻学院即将进入新的50年,开启新的伟大征程的时候,根据高钢教授,真诚恳切地建议,在学校极力要求下,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同志,出任了新闻学院的院长。

  在此特别感谢高钢教授,他虽然在校期间不长,但是做了很长远的战略思考和有成就的工作,深受学校的好评,赵启正是新闻学的好朋友,讲过报告,给人大师生留下了好的印象,他是改革开放中凸现出的新型领导者,在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厅主任7年期间,为我国新闻事业开辟了新局面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以知识广博著称,是一位杰出的新闻工作领导者,是一个思想活跃充满智慧的学者,同时也是一位学者,我非常高兴,他接受新闻学院的聘请,出任新闻学院的院长,我相信赵院长将以他的远见卓识,领导新闻学院事业,在再创佳绩在此我们向他表示诚挚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正处在一个重要的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新闻业和中国新闻教育事业也同样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面对中国正在发生的社会变革,面对整个世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看到新闻业已经成为推进社会文明进程的重要力量,中国需要职业新闻工作者,中国需要高级新闻专业人才,中国更需要培养高级新闻专业人才,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新闻学院,在这样紧迫的时代要求面前,我们特别希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一如既往地站在时代前沿,责无旁贷地发挥引领和旗帜作用,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新闻学院的师生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新闻学院继续担负好为中国新闻事业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神圣使命。作为中国新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新闻学院要针对新闻实践的发展,对新闻专业人才提出的全新要求,为新闻界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文化修养和精湛的专业技能的职业宣传工作者。

  二是,希望新闻学院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与新闻界和新闻学界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广泛吸取国内外新闻实践的成果和经验,汲取国内外新闻教育的成果和经验,探索并建造起培养现代新闻专业人才的教育模式。加快学科建设步伐,为新闻传播教育和新闻传播学的研究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是,希望新闻学院全体师生,在赵启正院长的引领下抢抓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机遇,在科研、学术建设、学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再创佳绩,把新闻学建设成为中国最举影响力的学术创新基地,交流学科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继续在中国新闻教育中发挥示范和领导作用。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当前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崭新姿态,迈进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新闻教育和新闻传播事业,在全国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

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对此,人民对此,社会对此,教育界对此都抱有极大的热情,我们希望新闻学院早日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新闻学院。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