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新闻学院的大师们(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5:58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大师的大,不是单纯的名气大,是有大智慧大气魄之人。在钻研学术或者追求新闻理想的道路上,如果一个学生感到疲倦,他们可以给他力量,使他前行。


甘老与学生在一起

  甘惜分:

  中国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观点论述新闻理论的学术著作《新闻理论基础》诞生在甘惜分笔下,先后再版数次。

  撰写了中国第一部新闻论争史书《新闻论争三十年》

  主编完成了中国第一部《新闻学大辞典》

  培养了中国第一个新闻学博士

  是中国第一个开始研究新闻舆论的学者,倡议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舆论研究所。


1983年方汉奇教授在北大宿舍的书房里工作

  方汉奇:

  主持编著了两部新闻史学巨著《中国新闻事业通史》和《中国新闻事业编年史》勾勒出上至唐代,下至现代1200多年间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蓝图,这两部著作被誉为“中国新闻史学界的里程碑”。此外《中国新闻事业简史》是迄今国内外流传最广、发行量最大的中国新闻史教材,57万字的《中国近代报刊史》被新闻学界认为是继戈公振的《中国报学史》之后又一中国新闻史权威著作。

  方汉奇教授著作所获得的学术奖项:

  《中国近代报刊史》一书1987年获吴玉章奖新闻学一等奖。

  《中国新闻事业简史》一书1996年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中国当代新闻事业史》一书1996年获高校文科优秀教材一等奖,1997年获国家教委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中国新闻事业通史》(三卷本)一书2002年获吴玉章奖新闻学一等奖,2003年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其中的第一卷1994年曾获北京市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中国新闻事业编年史》(三卷本)一书2002年获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


蓝先生已经76岁了,仍然在他的书斋里兢兢业业地做学问

  蓝鸿文:中国资格最老的新闻采访学教授。他主编的《专业采访报道学》(1991年出版)涉及广泛,对各专业报道领域都做了不同程度的理论探讨。1995年,蓝先生出版了40余万字的《面向新闻界》一书,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新闻传播学二等奖。1984年他主编了《新闻采访学》,是新时期新闻采访学的拓荒之作,已经印行十数次,发行量累计超过35万册,修订版2002年面世,并且荣获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


新闻系教授张隆栋在辅导研究生

  张隆栋:最早将西方传播学理论引进我国新闻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之一,他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翻译过施拉姆的《报刊的四种理论》,并油印出来供新闻系教师参阅。1979年5月,他在《国际新闻界》杂志上发表了编译文章《公共通讯的过程、制度和效果》,这是中国学者首次较为系统地介绍西方传播学理论。90年代他主编了《大众传播学总论》是一本具有独到见解和理论深度专著。同时,张隆栋先生还于1988年参与编撰了第一部全面介绍世界各国新闻业概况的教科书《外国新闻事业史简编》。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