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五十年砥砺正奋进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4:40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肩负历史重任,牢记人民嘱托,坚守新闻理想,紧跟时代步伐,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走过了五十年的历程,迎来五十华诞。

  五十年筚路蓝缕,新闻学院的成长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1955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前身新闻系始建,同年9月近100名来自各个省市报的编辑记者作为新生注册入学。1958年6月,脱胎于1924年成立的燕京大学新闻系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正式并入,自此,汇聚人大、北大力量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成为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一面旗帜,并为新中国新闻事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

  1973年,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国人民大学停办。作为一个专业,新闻系并入

北京大学中文系。1978年,当春风重回大地时中国人民大学在邓小平的亲自关怀下复校,新闻系也按建制重返校园,开始谱写改革年代新的辉煌:1978年开始招收新中国第一批新闻学硕士生;1988年,她又为共和国培养出第一位新闻学博士;1986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舆论研究所成立,该所是中国大陆第一家专门从事民意测验和调查的学术机构;1988年6月,在新闻系的基础上成立新闻学院,同年,新闻学专业被国家教委评定为全国新闻学专业中唯一的重点学科点,2001年再次被评定为新闻学重点学科点;1995年7月,传播媒介管理研究所成立,这是我国第一家以新闻媒介管理研究及其它传播管理研究为主的科研机构;200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中心”在新闻学院舆论研究所、传播媒介管理研究所等五个研究机构基础上成立;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十五”211工程 “新世纪新闻传播学科整合创新工程”启动;2003年,本科新专业编辑出版学专业设立并招收第一批学生、传媒经济学博士点和硕士点设立并开始招收第一批研究生、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通过评审并正式设立;在全国新闻传播学科重点学科评估中,人大新闻学院名列第一……

  无数的“第一”铸成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学内容求新、教学质量求精的优良传统。多年来,新闻学院努力发挥优势,办出特色,扩大了办学的规模,增加了培养的类别和层次,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所在单位,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闻学)所在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所在单位,拥有一批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

  五十年春华秋实,新闻学院的学子们见证了共和国的光荣与梦想。五十年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共培养了7000余名毕业生,他们的足迹了踏遍祖国的角落,他们的身影奔忙在世界的各地,他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着祖国的命运与时代的变迁;他们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人物,成长为国家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新闻媒体和高等学校新闻院系的负责人,成为奋进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第一线的名记者、名编辑。

  《论语·为政》有云:“五十知天命”。半个世纪的跋涉与历练,新闻学院深思来路的辉煌;半个世纪的使命与责任,新闻学院保持着向上的力量。“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建成国际一流新闻学院将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下一步奋斗目标,朝气蓬勃的新闻学院正行进在路上!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