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年文学·校园版 > 正文
布丁的天空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2:05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张佳玮

  印象派画家们尚未占据主流平台的1869年,出生于诺曼底的画家尤尔·布丁开始受到前辈大师们的注意。他的油画一般有六成到七成的空间是在画天空,而天空之下的海洋、沙滩以及身着五彩缤纷衣服的人类,往往是纤小点缀着的配角。与所有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们一样,赞许与批评同时向他奔来。而布丁保持了诺曼底人一贯的驴子一样执拗的精神。一直到很多年后,他被称为“天空之王”。在布丁的世界里,天空便是他自己的世界。

  这个夏天,我在桂林境内的阳朔县度过。广西高山,数以十万计。阳朔的天空被旁逸斜出的群山逼仄得小了。漓江流水的蒸熏被山隔了,郁在了小县城中。染了树,绿了山,一片片的坠成了雨。把家安在西街的一个靠窗二楼,听着卖笛人吹唱着刘三姐的余韵旋律横窗而过,听着细雨霏霏划天而下犹若低风振叶。贪图了片刻的沉静与温存。坐在窗台上,一个世界是自己的。

  一个热爱普鲁斯特的女孩儿对我说,普鲁斯特是世界上最自私的人之一了——他的自私,来自于他的个人世界过于强大。他可以把周遭世界的一切尽数屏弃。他毁弃空间,扭曲时间,他的意识和记忆牢牢统治住了自己的世界。他的世界是他自己的。自给自足,别无他求。于是,他可以用记忆来写小说,构造自己的

神话

  所谓浪漫,其实大半是这样一种特质。博尔赫斯的小径分岔的花园,曹雪芹的大观园,卡尔维诺那看不见的城市,纳博科夫记忆中无时或忘的洛丽塔。强大的人们把自己收拢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的世界并不简单、脆弱到像蜗牛的壳。他们的记忆可以强大到具有侵略性。马尔克斯雄辩的马贡多镇在他自己的想象中一直站了百年。那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活色生香,触手可及。

  这也许是人之有异于他物的一个点。当第一只手开始在石头上凿刻壁画,第一张嘴开始谈论天神与魔鬼,第一支笔写下了关于英雄的史诗,无数个世界就开始在汪洋大海般的意识中星罗棋布地确立。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之中,世界可以远远地直飞而起,灿若星辰,而无须如石头般坠落,如荆棘般尖锐而琐碎。

  尤尔·布丁是如此的一个特例。有人看到了大海,有人看到了沙砾,有人看到了贝壳,有人看到了鳕鱼。而他抬起头来,看到了天空。他的世界从而定下了自己的基调,他的画笔一再地重现着他的世界。当整个世界都在奔向大海的时候,他却笔直上升,直遏白云。

  在阳朔的最后一天夜里,为了消磨困顿与烦躁,我重新看了《阿甘正传》。又一次,在雨滴节奏一样的开场钢琴声中,一片白色的羽毛在灰色的天空下飘然流经,落在阿甘的脚下。汤姆·汉克斯又一次秉持着那沉静、懵懂、孤单的表情,打开自己的本子,将羽毛夹在其中。那个本子中记载着这个历经沧海的人的记忆世界:在夹羽毛的那一页,是蜡笔画就的孩子、白云、青山、草地,以及天空。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