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简介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6:10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1950年,在毛泽东、刘少奇同志的亲自主持下,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命名组建。1955年,党中央、中宣部和高等教育部决定将燕京大学新闻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划入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新中国的正规新闻教育事业正式起步。

  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教育在党的新闻教育事业中占有特别的历史地位。早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陕北公学、华北大学、北方大学、华北联合大学时期,学校便为党的革命事业培养了大批新闻宣传干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成立后,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新闻教育的重要阵地,在教学、科研领域始终处于排头兵位置。1985年,在原新闻系基础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正式成立。

  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业已成为业界公认的新中国新闻事业重要的人才库、智囊库、理论创新基地和国内外学界、业界的交流平台。五十年来,学院共培养了7000余名毕业生,他们为中国新闻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和《东方风来满眼春》等在新中国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新闻报道,皆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毕业生撰写完成。

  “七五”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是承担国家重大课题最多、获奖成果最多的新闻院系,许多专家学者担任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的首席顾问。国家重点研究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设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在国家重点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被评估为新闻传播学科综合实力第一名。目前,学院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