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6:06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于1999年11月组建,2000年9月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任主任为郑保卫教授。中心下设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舆论研究所、媒介经济研究所,并与新闻学院共建全国核心期刊《国际新闻界》及新闻资料中心。中心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为依托,吸纳全国新闻学科众多优秀学者组成专兼职结合的科研队伍,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始终站在新闻学科科研与实务的第一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心承担了一批具有理论性、前沿性和实用性的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组织了多项重大课题攻关。截至2004年9月,中心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社科项目8项,其中重大课题6项;省部级项目3项;其他委托研究项目18项。中心的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项9次,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居于新闻学科前列。其中,方汉奇教授主编的《中国新闻事业通史》荣获第三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是新闻学与传播学学科中惟一获此殊荣的科研成果。中心共出版专著和教材49部,发表论文454篇,业已成为拥有较高学术声誉的研究基地。

  中心特别注重从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组织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课题攻关。2003年春,正当“非典”疫情肆虐之时,中心所属的舆论研究所组织了《公共危机状态下居民利用信息渠道调查》和《公共危机状态下信息透明化效果的实证研究》,搜集整理了大量第一手数据,为中央制定抗击非典型肺炎期间新闻宣传工作方针提供了参考依据。

  自成立以来,中心与学院共培养博士33人、硕士167人,现有113名博士生和466名硕士生在读。两位博士毕业生的博士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这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新闻学科仅有的两篇获奖论文。中心与学院还接收了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64名本科

留学生、来自港台地区的16名硕士留学生和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的14名博士留学生,是全国接收留学生人数最多的新闻院校。

  中心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承担了中央和地方一些新闻事务部门的研究课题,开展了一系列对我国新闻事业改革和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调查和研究工作。截至2004年底,中心向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全国记协、全国报协及各级新闻行政管理机构提交咨询和调研报告21份,为有关部门制定或修订有关政策、推进新闻事业改革和解决新闻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2001年至2004年,中心先后组织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研讨会”、“媒介经济与传媒集团化发展学术研讨会”、“重大突发事件下的社会调试与传媒应对研讨会”、“中国传媒发展高层论坛”等9次国际及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就本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和理论前沿问题,与国内外同行展开交流和讨论,扩大了中心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中心与美国、英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德学术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邀请或接待了数十批次大的境外学者来中心讲学或访问。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北卡罗莱那大学传播学院、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及英国城市大学新闻系等一些世界著名新闻院系的知名教授都曾应中心和学院邀请来华讲学。同时,中心还派出数十人次到境外讲学,扩大了中心在国际学术界的知名度。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