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简介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6:05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为建设更加国际化的新闻教育机构而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不断加快国际交流的步伐,积极发展与世界知名高校的合作,培养国际化的新闻传播人才。近年来,我院国际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有了较大拓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一、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扩大学术影响力

  近年来,新闻学院多次成功举办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学院主办的“世界新闻传播1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世界新传播新技术发展及其影响”国际研讨会、与国际传播学会合办的“WTO与中国新闻传媒业发展”等,邀集许多境外新闻传播学者来学院讲学,促进了国内外新闻传播学术领域的交流和互动。

  2001年8月,由我院与多家国际影视研究机构联合主办的“中美影视教育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波士顿大学等多家教学科研机构的美国影视教育代表团与我国影视教育界知名学者共同研讨影视发展新趋势和影视教育新课题。

  2002年7月,我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际传播协会(ICA)联合举办“WTO背景下的中国传播业2002年研讨会”(The Future of Communication in China after Entry into WTO)。ICA会长、亚拉巴马大学教授詹宁斯•布莱恩特(Jennings Bryant)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30多名传播学者与国内百余名新闻传播学者相聚在我院,就中国新闻传播业的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二、面向学科研究前沿,邀请境外著名学者来访

  为拓展我院学术研究视野,学院聘请了多名国外新闻传播领域的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并经常邀请在新闻传播研究领域享有盛名的境外专家学者来院访问和讲学,以使我院师生能够更敏锐、准确地把握新闻传播学研究的方向。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在境外享有了较高学术声望,许多国外和港澳台的新闻院校代表团来院参观交流。我院与境外一些新闻院校和科研机构达成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建立了教学研究合作项目。

  2002年6月,我院邀请英国城市大学新闻系主任、英国新闻教育学会会长罗德-艾伦(Rod Allen)教授来校,发表了题为“英国广播电视业改革”的演讲。

  2005年5月,我院邀请普里策新闻奖获得者、水门事件报道者之一、美国公共电视网(PBS)著名栏目《新闻一小时》(NewsHour)的公共事务与时事政治评论员海恩斯•约翰逊(Haynes Johnson)先生来校,发表了题为 “美国媒体的优点与弱点”、“政治与媒体”、“焦虑的时代:从麦卡锡主义到恐怖主义”的系列演讲,并与新闻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多场主题讨论会。

  2005年6月,普利策奖评审委员会秘书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西格-吉斯勒(Sig Gissler)先生应邀来院,与我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座谈。吉斯勒教授介绍了哥大新闻学院教学理念、普利策奖的历史渊源与评奖标准,并与师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2005年3月,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弗雷德里克-克罗普教授(Frederick Cropp)访问我院,与我院讨论了未来合作的前景,并就互派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等事宜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三、发展国际合作项目,建立国际学术交流长效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东京大学社会情报学所(新闻研究所)、莫斯科大学新闻系等十几所世界知名大学新闻院系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我院与我国新闻出版总署、英国STIRLING大学、英国文化交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出版专业研究生班项目以及与日本电通公司的“中日广告教育交流”项目,培训了大量学生,并派出25名教师出国访学和开展合作研究。

  2005年2月,美国北卡罗莱那大学“海外学习项目”的10名学生来到中国,与我院30名2004级研究生开展了为期一学期的学习交流活动,两国学生在课堂中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并在北卡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赵心树教授及其助理赖立里博士、我院钟新副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了两个调查项目——“北京奥运会英语传播环境调查”和“中国人眼中的美国形象调查”。中美同学在2005年5月17日以研讨会的形式向北京奥组委正式汇报了北京英语传播环境的调查结果,《新京报》、《竞报》、

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等媒体以较大的篇幅报道了同学们的发现和建议。2005年6月3日,中美同学又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了“美国形象调查成果发布会”。

  建立面向世界学科发展前沿,更加国际化的、开放的新闻学院是我院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目标。随着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不断推进,我院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