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师大非师范生求职就业大赛 > 正文
SK电讯总裁刘允北师大交流实录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5:20 北师大学生记者团

  --认识自我 提升自我 做成功的北师大人

  文/北师大学生记者团 邹丽春

  老师同学早上好。当路彬彬女士邀请我参加这次活动时,我觉得我必须要参加,无论工作会有多忙,无论会有什么样的事情。因为这是北师大,因为我是师大人,这是我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地方,这是我作为一名师大学子的真实感受。阅历是一种财富,今天我愿意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经历和体验。

  学校专业和你将来的职业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作为北师大的毕业生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和其它学校的学生有什么不同,师范生并不一定当老师,非师范生也可以当老师。比如说清华北大的学生出来当老师的也有,我们师大的学生干企业的也很多,而且很多人都很成功,关键还是在于自身的能力。况且当老师并不是一种不好的选择。当老师的经历对你将来的工作会有很大的益处,它可以令你的表达能力比别人更强一些,在与人交往方面也更加得心应手。我也做过老师,在这方面有过较深的体会,我从当老师的经历中获得了很多,有这样的经历是一种财富。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我有以下几点感受与大家分享。

  1、了解自己。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有一种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感觉,缺乏对自己的客观了解和分析,这是大家未来走向工作、走向创业的过程中很可能遇到的一个问题。不切实际的幻想不是理想,达到对自己的了解更重要,要知道我的强项是什么、我的弱项是什么,我是属于什么性格的人,我在什么样的环境中会更加适合一点。人和人是非常不一样的,人在不同的年龄段是不一样的,在不同的人群和工作中所呈现的形态和发展的空间也是不一样的。了解自己是一辈子要做的事情,我们自己也在变,实事求是地掌握自己,这样在求职和交往中才会清楚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对自己有一个恰如其分的了解,这是你将来求职成功或者工作一段时间之后转换成功的最基本的条件。在公司里我也曾面试过很多人,我感觉有些人对自己就非常不了解,在面对面的交谈中当他们被问道对自己有多了解时,很多人表现出来似乎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所以我想我们需要重视这个问题。我们的同学在学校里成绩表现都很好,可能会因此夸大自己的长处看不到自己的短处,这就很可能导致我们过高估计自己,不利于将来的工作。我们必须从现实出发客观的分析自己,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这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第一点感受。

  2、我要与大家分享的第二点感受是勤于修正自己。人无完人,当机会、工作来临,但自身能力还不具备的时候就要去修炼自己,否则就会失去机会。时代在变化,科技在变化,人文也在变化,我们人不可能读到某一个程度就够了,需要不断地去修炼,有时候是知识技术方面的修炼,但这只是一方面的修炼,我们还要从社会道德文化各方面去提升自己,这在将来的工作中非常重要。我常常和我的同事说如果在一个企业中你没有感觉到自己独特的价值,那就是你最危险的时候。因为在任何一个工作环境和岗位上每一个人都有它独特的价值,我们在每一个位置上都要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如果没有就要不断地把自己提升、塑造成具有这种本领和核心

竞争力的人才。

  3、精于规划自己。我是学数学的,对任何事情我都非常喜欢知道来龙去脉,已知什么、未知什么以及怎样去求解,这是我们数学上最简单的一套逻辑的东西。我现在是什么人,我未来要做什么事情,我最喜欢、最擅长,最感兴趣的是哪一类工作,我自己还有多大的差距,怎样去弥补,这些都是需要自己去了解的东西。我们要做的规划有时候是6个月或者是1年,有的可能是中长期的,2年到3年。总之人不能没有规划,要在自己喜欢的行业、喜欢的工作中作一定的规划。一个人早上8点上班,下午6、7点下班,周而复始,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那么它的时光便浪费了,这是非常糟糕的。如果是在那些需要规划的行业里工作,那么便会留下一辈子的遗憾。我们要想清楚一年以后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两年以后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有规划,成功才会如期而至。

  4、勇于否定自己。这不太容易,特别是我们一直在强调自信、豪气、霸气的时候。否定是为了飞跃,否定是飞跃之前的否定。当我们在企业中感到一种范围限制的时候就是我们该否定的时候,但是这一点并不容易。把自己说成一无是处,一切从零开始,这是非常需要勇气的。我在丹麦的时候发表了一篇文章引起了一个新加坡公司的重视,他们邀请我去工作,经过慎重考虑我去了,而且感觉还不错,但是当人事副总裁来和我谈待遇权益的时候,我心里感觉很不是滋味。我自以为我是一个博士应该能享受高一点的待遇,但是他们给出的待遇听起来和一个一般的经理人差不多。这时候人事总裁的一句话让我非常震撼,他说他们并不需要给博士付钱,在一个公司里学位不是绝对的价值,只是一个参考。企业所要付酬的是你的能力、你的贡献,不是你的学位。当时我非常震撼,一个PHD在企业里的价值相当于零。在一个企业中,人家看重的并不是你的学历,而是你的努力、你的自我了解、你的自我规划、你的自我否定,最后创造自己的独特价值和贡献,这才是你优厚的待遇酬劳的前提。敢于否定自己,踏踏实实从零做起,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素质

  另外,刚才路彬彬女士提到对师大学生的印象是穿着朴素、戴个眼镜,然后拿本书,老琢磨着去当老师,也不敢穿的太花哨,言行举止都特别规范。这实际上牵涉到一个如何推销自己、经营自己的问题,这在我们的成才路上也是非常重要的。到了西方之后我才发现我们东方的学生太不善于推销自己了。我们一向以谦逊、礼让为美德,而人家是半瓶的醋当一瓶的卖。如何在一个合适的尺度之内推销自己、经营自己,这实际是一门艺术,你应该让你周围的人了解你的价值。金子如果不闪光人家可能不会认为你是一块金子。在有了一定积累的基础上学会恰如其分的推销自己、经营自己,这是相当重要的。

  今天拿这五点来和大家分享,这是我自己20多年走过来的一个经验。对我自己而言,了解自己和修正自己我做的很多,规划自己和否定自己是我在每一个变化中感觉最明显的。没有规划自己,没有否定自己就无法达到另一个层面。善于恰如其分的推销自己也是一种能力。

  最后希望在座的同学都能够非常自豪地成为师大的毕业生,在将来的岗位上锻炼自己,创造自己的成就感,那你就不会失望,不会对师大的学习有任何的遗憾。师大的很多学子在很多企业单位中都非常的成功。但是我相信未来你们会做得更好,会比我们更加成功。

  谢谢!

  附:

  刘允博士2002年2月正式加入SK电讯(SK Telecom)公司,出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CEO)。刘允博士全面负责SK电讯公司在中国通信领域的业务拓展和运营。

  刘允先生1983年毕业于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赴丹麦深造,1992年获得丹麦理工大学数理与运筹学院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丹麦理工大学电信学院博士学位。

  刘允博士毕业后,先后在日本NTT、新加坡电讯等多家世界知名电信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目前还兼任北京邮电大学特聘教授。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