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师大非师范生求职就业大赛 > 正文
华友世纪董事长王秦岱讲演:性情即命运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5:18 北师大学生记者团

  华友世纪最早是无线增值业务公司,现在更倾向于一家数字娱乐媒体公司。最大的特点是互动性与随时随地。比如说手机,在任何场合你都可以用手机通话、娱乐、上网获取咨讯。切合我们这行业的特点,今天想和大家加强互动性,现在我想了解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60年代出生的人想了解你们80年代出生的想法。

  同学提问:

  1.当今学历的高低与价值的大小有什么联系?

  2.我来自心理系。我想请问你们成功人士在事业发展中是什么促使你们作出选择的?

  3.请问在做嘉宾在大学生活中有什么事情影响了你们的人生?我们可以做一些什么提升自己的素质?

  4.如何处理倾听与表达的关系?因为倾听可能不利于推销自己。

  性情即命运

  成功的定义从来不是唯一的。今天的演讲嘉宾都只是成功人士中的一部分。我在国外学习时,老师在分析商业案例时,从不说各种观点right or wrong。他只是说这样分析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我当时觉得很新颖。应用到成功上也是这样的,每个人有自己的成功,有自己的价值。回答同学的话,学历高有高的价值,学历低的就未必没有价值。他可能体现在动手能力或情商上。所有今天说的只是商讨,不要当成教条。

  我认为性格即命运。只有你不断了解自己的性格,性情,才能找到发挥自己价值的单位,工作,才能既有成就感又有美满家庭。只有根据自己的性格去选择职业,找到自己的幸福和谐。

  对于创业,我认为它只适合一部分人,并不适合所有人。只有根据自己的性情才能成功。师范大学毕业的同学更是如此。

  我们作为一家创业型公司,并不需要太多的博士博士后。当然博士博士后也有自己的成功,受到人们的尊重。你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这就牵涉到你的思维方式和实战能力。一种思维方式的养成可以在大学里完成。有句话是“一些东西可以在大学里得到,但一些东西是大学里没办法得到的”。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些同学以为自己是“天之骄子”,世界属于我。当你这样考虑时,你和你的管理人员,同事就会有一个更长的磨合期。他们会思考你是否是一个要求比贡献少的人。

  我在大学里竞选学生会主席,后来竟然成功了。(观众笑)当时和指导员一起为同学作交流,帮助同学们克服心理问题及生活问题。有两位同学在大学里有点心理问题,在大学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所以他们心情抑郁,我怎么就从top tier变成bottom line了?久而久之就神经衰弱了。

  当时和他们交流得出的结论是当你的能力大于你的需求时你可能是幸福的,当你的欲望远大于你的能力时你是痛苦的,当你能克服痛苦,不断开拓自己,最后达到新境界时你会认为痛苦是值得的。所以大家要认真了解自己的性格,性情,然后结合公司的情况。我们毕业后可以做企业、

公务员、可以创业、可以作投行等等,大家要在学习之余,去了解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特点,这会对大家很有帮助。

  你们的智商已经没有问题了,更关键的是你的情商。一定要慢慢了解自己,逐步选准自己的职业。

  最后回答倾听与表达的关系。是这样的,不同场合需要不同的方式。在应聘中可能更需要表达。

  记者团专访:

  1.记者团:王总你好。华友世纪提供的数字娱乐媒体业务引领着时代潮流,那么贵公司在招聘时会对应聘者有什么突出的要求?比如说要关注潮流。

  王秦岱:是的。我们很希望我们的员工能及时关注这个时代的变化,同时有很好的技术去实现这些变化。将潮流变为我们实实在在的商机。我们在招聘中会考察应聘者的适应变化以及理解时代潮流的能力的。这也是情商的一部分。

  2. 记者团:对比你在UT斯达康与创办华友世纪,你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王秦岱:我们当初创办华友世纪其实是通过管理层收购UT斯达康的短信

增值业务实现的。当初UT斯达康在做短信增值业务时业绩不是太好,于是考虑剥离。我们当时收购了这部分业务,创办了华友世纪。今年华友世纪在NASDAQ成功上市证明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创业和在一个公司里作一职位是不一样的。这一切由性情决定。

  (北师大学生记者团王诚根据录音材料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华友世纪董事长王秦岱简介

  王秦岱,电信领域资深人士,拥有15年以上电信行业从业经验,现担任华友世纪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他的率领下,华友世纪在无线增值领域实现多项技术与市场突破,成为国内领先的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商,并于2005年2月成功登入NASDAQ。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