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工业大学45周年校庆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学科博士:张杰(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5:14 北京工业大学校庆网站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学科博士:张杰

  张杰,1938年生,1962年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给水排水工程专业。1987年于日本大阪大学获环境工学科博士学位。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副院长,现任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建设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给水排水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副理事长,《给水排水》顾问、《中国给水排水》编委等职务。

  主要研究方向:

  1、 地下水除铁除锰技术。在国内外首次提出生物固锰除锰机制,并应用于工程实践,使我国在该领域跃居国际先进水平。

  2、 污水再生回用处理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发了城市污水净化再生全流程,主持创建了国内首座污水再生水厂。

  3、 污水除磷脱氮技术。开发了绝氧-好氧活性污泥法除磷技术,用于大连开发区污水厂改造,其成果被评为国家优秀示范工程。

  4、 水环境恢复理论研究。提出健康水循环概念和系统的水环境恢复方略,其成果已被写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并应用于深圳、大连等地的工程实践。

  张院士已完成国家科技攻关9项,主持重大给排水系统工程设计36项,发表论文90多篇,出版著作5部。现主持中国工程院、国家863、北京市教委等多项科研课题。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