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寻梦只身赴德钦 云南支教的复旦志愿者马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4:10 东方网

  哀思 为一名来滇支教不幸罹难的志愿者

  20日下午7点40分,坐在澜沧江边布村门票店里吃饭的人们无法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幕:票办主任阿主驾驶的吉普车飞下了80米的悬崖。车上坐的是明永村义务支教的老师马骅,和一位顺道搭车的70岁藏族老人。司机阿主当时被抛出门外,摔成重伤。据悉,阿主现在已经脱离了危险。而马骅和卓马仍身在波涛汹涌的澜沧江里。

  马骅,天津人,出生于70年代,199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曾在上海、福建等地生活,在北京工作一段时间后,2003年2月作为一名志愿者只身来到云南德钦义务支教。

  斯郎伦布,马骅生前一位最要好的藏族朋友,向记者讲述了这位才华横溢的年轻教师的故事。

  寻梦 只身赴德钦

  马骅毕业之后,到过很多地方,换过很多工作,可他总觉得找不到一件自己觉得做起来有意义的事。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他想到做支教老师也许是一个很好的出路。于是通过朋友联系到原云南省博物馆馆长,一位做人类学研究的老先生。随后,“德钦”二字就烙进了他的生活。

  他用了半年的时间做支教前的心理准备。终于,在2003年春节过后,踏上了高原的土地。他是一个极易相处的人,很快就适应了藏区的生活,结识了很多的朋友。

  刚到的时候,他听不懂孩子们说话,孩子也听不懂他讲些什么。于是他到处跟人学藏语,还和学生一起互相教唱歌。一年以后,他虽然不能讲但已经基本能听懂藏语了。而他的学生也能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与人交流。这在那里是很少见的,很多学生到了小学毕业都不一定会说汉语。

  他在的明永小学是一所不完全小学,最高只到四年级。学生很多的时候也就有15个左右。显然,他很爱这些有着红黑小脸的学生。出事前几天还跟朋友说,等这次考完试要带孩子到山里露营。而且为了孩子们的毕业考试不被耽误,一直靠稿费维持生活的他,居然放弃了给人写欧洲杯足评----这一收入不菲的工作。

  传承 传统文化他的精神家园

  斯郎伦布,德钦县

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同时供职NGO组织,致力于濒危藏文化的传承工作。他说,博学的马骅虽然在他们的卡瓦博格文学社是个编外,但却极其热衷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平时,他总是读书,而且看书的速度是极快的。他跟伦布说,县图书馆里的书不够,只有天天对着
笔记本电脑
,不停的浏览他才看得够。此外,每个周末都要到县城一趟,与朋友一起喝酒,畅谈他们共同热爱的中国传统文化。并愤慨于当今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疏离。

  一次他与朋友说起,作为本科生的他竟然遇到一位导师,愿意提供他破格攻读中国古代思想博士学位的机会。而他也愿意等下学期结束就回天津复习考博。也许,在德钦找到精神家园的马骅,很快就可以获得更大的天地,释放自己的才华。

  死亡?爱他的人们为他默默哀思

  德钦交警大队民警肖南介绍,澜沧江里水势湍急,根据经验他们只有在江的下游有旋涡的地方,布人守着,一有情况出现立即采取行动。当地人也说如果悲观点看,以江水的情况看不仅没有生还可能,而且连打捞到遗体的可能都很小。

  死亡?伦布说,马骅生前非常崇尚博大精深的藏文化,而且表示很想完全接受藏文化的生死观。在藏传佛教里,把轮回看得很重,把生死看得很淡。它认为人最重要的是有好的“业历”。而“马骅的业历就很好。他为这里的人做了很多好事。”所以,这里的人们很爱他,就在出事的当晚,马骅支教的永明村几乎全村出动地到江边打着手电筒,搜索他的踪迹。而且他们还认同了他,藏民们已经按照传统的习俗为他做了法事,并派了专门的人到西藏再次为他做法事。

  据悉,马骅的哥哥已于22日上午9点半,抵达德钦。他的朋友们已将这位带着剧痛长途奔袭的哥哥安顿下来,但疲惫而伤心的他表示暂时不能接受采访。

  清贫 但仍捐助别人1万元

  以写稿为生活来源的马骅到德钦义务支教,没有拿过德钦人的一分钱,但他前后却给了村民、学生1万余元的帮助。他的母亲是一位退休的中学校长,父亲是一名

公务员。虽然家里并不需要他的帮助,可他还是坚持每月寄回家钱。这样,他自己每月就剩300元的生活费,还要随时买些学校里的东西回去。

  记者在一份名为《新青年》的电子杂志看到了马骅去年7月23号给朋友写的一封信,马骅的文才可见一斑。然而,信里又仿佛隐隐暗含了这样的一个结局。里面写道:“车子在澜沧江边的山腰上迂回前进,土石路上不时看到滑坡的痕迹。……有一个瞬间我觉得自己要死了。这样的场景多年以前我在梦里经历过,但在梦里和梦外我当时都还是一个小学生。圣经中的先知以利亚曾在山上用手遮住脸,不敢去直面上帝的荣光。在那个时刻,我突然想起了遮住自己面孔的以利亚,我觉得自己不配拥有这样的幸福。”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