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未来百年复旦什么样 校长王生洪勾勒4大关键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38 东方网-劳动报

  “在城市发展中,大学必须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在复旦未来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也会一如既往肩负起成为上海城市创新源泉的责任。”昨天,130余位海外著名大学校长云集“世界著名大学校长论坛”,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在这个特别的生日会上,描绘了未来百年的发展蓝图:复旦,将与上海的城市发展紧紧相连!

  城市精英摇篮

  “复旦,是上海城市

  精英的摇篮。”王生洪说,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人口素质是最基本要素,复旦以其综合齐全的学科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全国最优秀的青年,也培养出了各行各业重量级的领军人物。

  统计显示,

复旦近90%本科生和近95%硕士生毕业后都选择留在上海或周边地区工作发展。

  知识创新引擎

  不仅是孕育城市精英的摇篮,复旦还将成为上海知识创新的引擎。王生洪表示,作为一所以基础研究见长的大学,复旦非常重视知识在城市和社会中应用的传统。

  随着上海逐渐从传统制造中心向创新知识中心转型,复旦正运用自身特色和优势,积聚人才、打造开放性科研技术平台,微电子、IT软件、生物医药、新材料和环境工程等五大支柱产业成了“核心力量”。

  城市文化源泉

  “作为新思想、新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复旦应当成为上海城市文化的源泉。”王生洪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所以对城市而言,大学是精神的源泉,更是心灵的家园。在这方面,复旦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就连校歌里都唱着“学术独立、思想自由”。

  连接世界桥梁

  王生洪校长希望复旦能成为连接上海与世界的桥梁。

  上海是中西文化包容、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一座城市,复旦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王生洪说:“我们最早一批教授大多都有欧美

留学经历,现在,复旦拥有的留学生人数在上海高校中名列榜首,他们来到复旦、爱上上海,复旦由此把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与上海连在了一起。”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