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就是想问题的地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3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文革”结束,高校恢复招收研究生。我非常渴望能够继续深造,因此考取了母校的研究生。我住在十号楼,和李良荣老师是室友。作为恢复招考后的第二届研究生,我们都非常珍惜学习时光,可以说是夜以继日地学习,脑子里装着的都是怎么做好学问。我们每天晚饭后都骑车到文科资料室去读书,一直看到关门,周末也搭上了。有时晚上回到寝室,洗漱完后,我们就开始卧谈,海阔天空,什么都谈,谈到兴奋了还会争论起来。声音太响了,隔壁寝室的人就会敲敲门提意见。当时好多寝室都是这样。同学之间经常也在比,文章发得怎么样,老师布置的书看完没有,毕业论文写好了么,等等。

  我读硕士阶段的导师是李龙牧先生。他是一个不苟言笑的老师,是新闻系副系主任,长期从事新闻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新青年》杂志和“五四”时期的新闻思想史。李老师在学术上要求很高,很严谨,每两礼拜给我上一次课,一对一的。他会给我开一张书单,列出一大堆书,让我去看,两个礼拜要向他汇报一次。

  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我留校任教,先后在新闻系和学校党委宣传部工作。1987年我又选择了在职攻读博士。我读博士阶段的导师是宁树藩先生,他给我的印象非常深。除了做学问以外,宁老师没有其他爱好。他总是在思考问题,吃饭、走路时都在思考。他的学问很扎实,想问题很深入,现在都八十多岁了,还是没有停止过学术思考。我到他家去看望他,他从来不谈其他事,一谈就是什么学问怎么样,什么书怎么样,什么事情跟人家怎么争论。我们的老师就是这样的。

  同现在的学生不一样,我的求学生涯是断断续续的,大学毕业后先工作,工作了再考硕士,再工作,再读博士。这既不利,因为你学习中断过,但又是一件好事。为什么呢?因为新闻学科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读读做做,做做读读,可能更符合新闻学科的规律。工作的经历是一笔财富,也成为日后学术研究的一部分。人作出选择是需要下决心的。之所以选择读书深造,是因为我觉得读书是一种乐趣,读书的时候你会感到很愉快。不管是当老师,还是参加其他工作,我在学问学术方面的追求一直没有停止过。

  总之,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

复旦的氛围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是复旦的空气和水分滋养了我们。我觉得复旦就是想问题的地方,就是要语不惊人死不休,讲出来的话都要有点道道。老师同学都是这样,人云亦云是不会甘心的,复旦的文化就是这样,复旦人就是有一种特殊的气质。

  我感到,复旦培养出来的学生,不是单纯地从事某一特定职业的技术性人才,而应该具备可以应用于任何领域的综合的能力;不是仅仅局限于某种特定的模式,而是能够充分张扬个性,激发潜能,成为具有宽厚的知识、创新的能力、开放的胸怀和高度的责任感的栋梁之材。我们的学生要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分钟,着眼于提高自己的全面素质。全面素质越好,你适应社会的能力就越强。复旦的学生还应该自信,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得很好。

  大学不断地培养学生,它就是这样一种特殊的社会单位。一批批学生走进来,一届届学生送出去,薪继火传,生生不息。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就像每天升起的太阳,每天都在创造着新的光辉。这也是复旦生命力的所在。历经一百年的发展,复旦又站在了一个历史的门槛上。它既是第一个百年的终点,更是第二个百年的起点。我最大的心愿是,在第二个一百年的发展中,复旦能够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当然这需要一代又一代坚持不懈的努力。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