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大学校长论坛:名校校长纵论大学社会功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32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在复旦大学举行的大学校长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国150多所大学的校长围绕“大学与城市互动发展”,就“高等教育与城市文明、文化的相互影响”、“大学与当地政府决策、社区建设的相互关系”以及“成果转化、创业精神”三大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优秀大学应推动社会发展

  “评价优秀大学,不光要看它有多少学术研究成果,还要看它是否对社会的发展起推动作用。”英国牛津大学校长约翰·胡德在发言中强调,“在我们的社会中,大学是城市的中心,创造和传播知识,培养人才充实劳动力大军是大学的重要责任。”

  约翰·胡德校长说,从大学出现至今的1000多年中,全球许多大学都创造了不同的与社会互动发展的模式。一项经济学研究表明,对大学科研的投资所能获得的回报是其它投资的七倍,因此,很多企业都转移到了大学的周围。

  牛津大学所在的牛津郡19世纪60年代还是以农业为主,工业只处于辅助地位。但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英国所有的高科技公司当中,有80%是牛津毕业生创办的。牛津的经济水平也高于全英国平均水平。

  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施春风教授则认为,应辩证看待大学和城市的关系,大学的繁荣也离不开城市的繁荣。城市有宽容自由的氛围,许多创新都是在大城市中发生的。因此,大学要吸引最优秀的人才,通过技术、专业知识的转让等方法,推动社会的发展,提高大学与社会的互信。“大学带给城市最好的礼物,就是培养具有独立和批判思维的未来的领袖人才。”

  大学是社会基础研究基石

  美国耶鲁大学的理查德·莱文校长建议,中国应继续对研究性大学进行长期稳定的投资。因为基础研究的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一般的企业目光不会这么长远或者是不会等待这么长的时间,“而大学是社会基础科学研究的基本机构,因此政府应该建立激励基础科研的机制。”

  美国政府从1946年开始实施基础科研的激励机制。这一做法不仅鼓励了研究者的创造性和挑战性,对美国经济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不少与会校长认为麻省理工学院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目前,麻省理工一共有4000多家学生创办的公司,而且这个数目还在以每年150多家的速度递增。这些公司所从事的生产活动占了马萨诸塞州的25%。

  大学不是简单利润增长源

  大学的潜力无疑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但是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盖文·布郎校长提醒大家:“不能因此就把大学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看成简单的研发、商业转化的简单线形关系。”

  美国政府曾经认为投资地方性大学才有利可图,而对于大城市中的大学,则认为他们可以自力更生,不需要政府的投资。布郎校长直言批评:“仅仅认为大学有利可图的想法是很危险的。”他着重介绍了一位美国学者提出的衡量社会发展潜力的“创造力指标”。这个指标包括两方面:社会宽容度和创造力阶层。创造力阶层就是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大学教育在提高这些人的创造力方面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大学是社会发展的根本组成部分,不能仅仅根据利润简单地走线性道路。应该发挥大学在社会发展中的多层次、多方面的作用。”(章佩銮 姜澎)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