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新华社:一所大学与一个国家合拍前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28 新华网

  ——写在复旦百年校庆之际

  一百年前,科举废除,复旦诞生。静心触摸百年复旦强劲而平稳的脉搏,我们会深切地感悟到:一所大学与一个国家的合拍前进……

  务实与争先

  “复旦”二字,源于《尚书大传虞夏传》“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且含“恢复我震旦、复兴我中华”之双重寓意。

  1905年,两件大事震动中国:一是延续千年的科举制度正式废除,中国教育

  面临巨变;一是中国东北正在进行日俄大战,国家命运风雨飘摇。这一年,65岁的马相伯先生变卖良田,在吴淞建立

复旦公学。中国历史上民间集资、社会公办的第一所大学从此诞生。

  从“五四”运动到“五卅”运动,从“九·一八”事变到“一·二八”事变,从

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师生们与国家民族共命运同呼吸,始终站在社会变革和进步运动的前列。

  无论是初创时期上街募捐、举行义演救济灾民的复旦师生,还是今天活跃在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支教志愿者,复旦人都牢记“务实”二字。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秦绍德说,复旦大学百年校庆,“学术为魂”,务实为先,100多项校庆活动中,60多项都是学术会议、论坛。

  “务实”并不妨碍复旦的“争先”。上溯复旦历史,不少教育经验都体现了争先精神,比如说上海是中国近代报业的发祥地,复旦就最早创办了新闻系;上海是近代中国开放最早的商埠,复旦开设的商科也是最早的……复旦的发展伴随着学科建设而成长起来,并且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柔软与坚定

  联合国副秘书长、复旦杰出校友陈健说,外国友人用“柔软而坚定”来评价他,他认为这正是复旦所赋予他的特质。

  复旦地处上海,江南色彩、海派特性明显,比如严谨、认真、不张扬、不讲排场等,秦绍德比喻说,就像“深深的水,静静地流”,平静,而有力量。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中华民族陷入空前劫难。“八·一三”淞沪抗战失利后,日寇攻占上海,复旦大学校舍被毁,上海档案馆中,至今还保存着日军炮兵101师的士兵在被其占领的复旦大学草坪上用餐的照片。

  不甘做亡国奴的复旦人表现出了坚定的一面,七百师生“背负”着他们的大学,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大内迁,辗转五千里,抵达重庆北碚夏坝。抗战8年,复旦大学共培养了学生2651人,成业的达95%以上,为大后方输送了大批人才。

  志存高远者,才能深水静流、刚柔并济。马相伯创校之初,有一句名言:“爱国不忘读书,读书不忘爱国”,百年过去,马相伯先生的精神遗产一脉相承。

  主见与兼容

  复旦校歌唱道:“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

  兼容并蓄,复旦因此大师辈出,为国家社会奉献了无数重要成果:陈望道教授建立起我国修辞学的科学体系,朱东润教授和郭绍虞教授在文学批评史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谭其骧教授编纂的《中国历史地图集》独树一帜、嘉惠后学;周谷城教授在世界史研究、周予同教授在经学史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们都是开启学风、树立师道的典型;苏步青教授和陈建功教授创立的微分几何学派,培养出一大批中国数学界和数学教育界的中坚;谢希德教授在

半导体物理、固体能谱和表面物理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周同庆教授主持研制出中国第一只X光管,卢鹤绂教授提出弛豫压缩基本方程“卢鹤绂不可逆方程”,并在世界上第一个揭开原子弹秘密,谈家桢教授在果蝇种群间的演变和异色瓢虫色斑遗传变异研究领域有开创性的成就,是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复旦大学还诞生了我国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和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站在又一个百年起点上的复旦大学,正朝着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综合大学目标坚定迈进!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