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热烈祝贺复旦大学建校百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2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今天,我们以全市青年的名义,热烈祝贺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这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一百年,这是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一百年。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下,18万菁菁学子脱颖而出,其中既有陈寅恪和竺可桢这样震古烁今的大师,也有始终站在时代发展前列,活跃在社会各界的领袖级人物,有为振兴国运、矢志奋力的一代代怀抱超旷的才俊,更有

  回报社会义不容辞,“关注人类进步、关注社会发展、关注百姓疾苦”的志愿者。百年复旦,百年树人。

  

复旦是上海的复旦。复旦诞生、成长于上海,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沧桑和辉煌。在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进程中,如今,复旦正为上海经济、社会、城市发展与
和谐社会
构建,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储备。复旦已经成为上海的一张名片。

  复旦是中国的复旦。复旦作为中国第一所由民族民间自主创办的私立大学,筚路蓝缕,开启山林,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史的标志,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一百年逝者如斯,复旦百年,深深卷入到中国这一百年曲折坎坷、遇挫愈坚的历史潮流之中,复旦的历史、科学、人文精神,与民族的兴衰、社会的进步息息相关。

  复旦是世界的复旦。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中国走向世界,值此承前启后之枢轴,事业进退之关键,复旦正确立其未来的价值目标,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精神气质和文化氛围,以学科发展、人才强校、国际化、服务上海、品牌战略为五大突破口,抓住战略机遇期,为中国高等教育跻身世界舞台而身体力行、不懈努力。

  蓬山无远,卿云在望。百年复旦积淀的“复旦精神”,已经成为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逐步融汇成民族精神的一部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时俱进,建业树勋。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