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2020年将成为全球学生向往的大学之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26 解放日报

  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牛津大学校长约翰·胡德、悉尼大学校长盖文·布朗、东京大学校长小宫山宏……昨天,来自世界各地知名学府的校长一齐出现在复旦校园。名古屋大学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复旦大学在学术能力、科研能力等诸多方面已具备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却表示:复旦正在实施“三步走”战略,力争到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据了解,复旦近几年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新加坡国立大学、耶鲁大学等40多所高校与复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重大课题合作研究,互派访问学者和学生,每年有近300位外籍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目前,复旦已有留学生4400多人,数量名列全国第二。复旦大学还是环太平洋大学协会、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21世纪大学组织、大学校长国际协会等大学组织的成员。

  一批复旦校友在世界各地各个领域崭露头角。外国语系校友陈健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是目前中国驻联合国最高级别的外交官,今年被复旦大学聘为名誉教授。复旦大学物理系校友郦永刚是美国知名

地震专家。遗传学专家许田,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遗传学专业,现为耶鲁大学遗传学系副系主任、终身教授。数学系八位校友在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校担任系主任,成为国际统计界的领军人物。这些校友又被复旦聘为长江学者等,每年回复旦授课,将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传授给复旦学子。

  雄厚的科研实力奠定了复旦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近五年来,复旦教师、学生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上的论文,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基因、神经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细胞》、《神经元》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封面位置。

  目前,复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基本实现:学校拥有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上海重点实验室,以及先进材料、生命医学、脑科学、微纳电子、数理研究等五大创新研究基地,新闻和媒介化社会、国际竞争力、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等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也不断问世。

  未来五年,复旦将踏上第二步征程:学校在总体上处于亚洲大学前列,若干学科率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集中三大重点实验室的力量研究有机功能材料、发光材料等;发挥临床医学和生命学科的多学科优势,集中攻克人类重大疾病;集中微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电子中心力量,对上海的数码电视技术、多媒体技术以及微纳材料等进行突破。

  从2011年起,经过十年左右的快速发展,复旦力争实现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若干学科达到世界第一;校友中涌现出一批在各领域有影响的人才,学校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每年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在学校周边形成国内外闻名的科技园区;

留学生达到学生总数的15%。届时复旦将成为全球适龄青年向往的大学之一。(李爱铭 傅贤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