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贺复旦百年华诞:沐日月光华 育天地栋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23 东方网-文汇报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穿越历史烟云,饱经世事沧桑,巍巍学府复旦大学迎来了百年庆典。我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在这所名校的发展过程中,曾经呕心沥血的先贤和在不同时期作出过贡献的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00年前的今天,怀揣着教育济世救国思想的前辈们,奠基立业,开启了复旦的历史之门、求索之路。取《尚书大传·虞夏传》中《卿云歌》名句“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之寓意,复旦根落春申故地,东海之滨。从此,复旦人孜孜追寻光明,努力探究真理,求学术独立,倡思想自由。整整一个世纪,复旦以其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积极参与并有力地推动了民族的现代化事业,且以其“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治学态度,锻造了取精用宏的学术思想,陶冶了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为祖国富强之千秋伟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复旦百年之路,既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生动缩影,同样也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多元文化脉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厚积淀。

  100年后,今天,

复旦大学已经成为一座享誉海内外,集文、理、医学科,门类齐全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在实践“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中,与国人一起肩负着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在新的时期,复旦人依然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在上海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框架背景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学校区、城区、科技园区融合与联动发展”这一科教兴市重大举措的要求,复旦大学等高校和社会各界一起,打开思路,积极进取,将服务社会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在推进上海高校布局结构调整与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城市产业升级、社会功能拓展等有机融合的创造性实践中,走出新路,取得实绩,并显示出良好的推广示范效应。

  沐日月光华,育天地栋梁。复旦百年庆典,实为承前启后之枢轴,返本开新之关键。人才培养,首推要义,而学府宏基大业,又贵在精神传承。纵览世界名校,脉络大致如此。百年,对于一所大学的发展来说,并非一种“苍老”的符号:恰恰相反,此时此刻,风华正茂。锁定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我们坚信,复旦必将迎来又一个崭新的100年!(文汇报评论员文章)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