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百年欢庆在今天 复旦百年庆典日校园游览全攻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20 新闻晨报

  整个复旦成了一座超级大公园,一处精神上的“嘉年华”游乐场,一个从早晨7时到晚上7时都有人微笑、有人流泪、有人狂欢的大Party———100年校庆,终于迎来了百年庆典日!

  川流不息从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各地赶来的游客们,是那些或是白发苍苍、或已届中年的复旦校友、复旦学子们。这么多人到处拍照留念,到处寻找以前的旧教室,回忆往昔、感慨万千。离开母校这么多年了,他们在相辉堂前惆怅伫立,在高大气派的光华楼前抬头仰望……

  在邯郸路校门口,特地从重庆赶来的两位高龄校友:84岁的余洁弗和95岁的唐庶怀,留下了他们的合影。这两位都是抗战时期在重庆入学的校友,整整60年了,他们借百年校庆的机会才第一次回到上海、回到母校,“能够回次复旦,真好,就是校园大得快迷路了!”

  想在庆典日的复旦园内畅快地来次一日游吗?不妨看看我们为您提供的全攻略吧!

  最新版的校园“地图”:“白T恤”导航员

  复旦的“版图”比10年前、20年前都大得多了。即使是以前的复旦学子,进入校园也不免会迷路。不过不必担心,进入复旦大学正门向左,在

图书馆的旁边,可以看到一个复旦校园的蓝色指示图,大部分主要建筑和教学楼的信息都列在上面。另外,在第四教学楼旁边,也有一个同样的指示图。除此之外,在复旦大学综合楼和逸夫科技楼,都有电子触摸屏查询系统,相信可以给游客提供一定的便利。如果还不放心,不妨向大门口校友接待处的志愿者咨询或索要一份最新版本的复旦地图。

  当然,最及时、最鲜活的游园资讯来自于身边的“白T恤”们。全校共有2100多名志愿者正式上岗,被分为酒会、校友会、精装礼仪等9组。而主要负责带领校友参观校园的就是最庞大的接待部门,拥有志愿者630名,他们都身着“白T恤”,将是校友游园的最佳导航员。

  最方便的交通工具:畅游经典景点的电瓶车

  东方大学城物业管理公司的保安赵国宝昨天临时离开北区学生公寓的岗位,驾驶着方便快捷的观光车为返校的校友们充当了一整天的“临时观光导游”。

  “老校友们可喜欢这辆电瓶车了,我从上午8时半到现在5时多都没有停过,另一辆车已经耗尽电力不得不去充电啦!”赵国宝说,总结一天的导游经验,校内最受欢迎的7处景点是光华楼、逸夫楼、校史馆、图书馆、相辉堂、文博楼、北区一条街。相辉堂、文博楼不用说,留下了很多学子当年的身影;校史馆里有最详尽的复旦百年历史图片和资料,令很多校友徜徉;而北区一条街里丰富的

零售业态,如超市、照片冲印馆、书店、面包房、资料复印处、礼品店等则让老校友们感叹,现在的复旦学生生活好幸福!

  复旦校园的几大食堂,如第一食堂、第二食堂、第三食堂、旦苑餐厅、学生餐厅、东部食堂、南区食堂、南区银座、教工食堂等,也将为校友们提供重温学生时代就餐情形的机会。为了让校友们能够更舒适地参观校园,复旦专门在食堂开辟了校友就餐区,并设校友专窗,每位回校的校友都可在学校免费就餐一顿,尝尝大师傅们的手艺,是否依然保留了几十年前校园的味道?

  最值得拥有的纪念品:百看不厌的校名衫

  今年复旦校园里最时髦的装束当属百年校庆的校名衫。藏青的、纯白的、大红的……不论什么颜色,在醒目位置都有“复旦”那两个百看不厌的校名标志字样,配上各种形式的“100”图案和简单大方的款式,任何一线大牌的LOGO与之相比都会黯然失色。03级材料物理系的志愿者孙鹏告诉记者,不少院系还自己设计制作了别致的百年校庆校名衫,有的在胸前印有复旦校训,有的绘有水墨图案。

  走在校园里,看到那么多年轻的学子身着校名衫朝气蓬勃的样子,你会忍不住也想拥有一件。要买校名衫,最近的地方莫过于邯郸路正门左侧的纪念品商店,价格大约在30元左右。另外,在复旦南区公寓的超市里,有复旦校名礼品店,你可以在那里找到复旦的纪念商品。在复旦本部相辉堂一楼的复旦物资处,也可以发现一些印有复旦校徽的笔或者笔记本。复旦光华公司的超市和两个书亭也会出售印有复旦风景的明信片。 (李艳秋)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