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 > 正文
日本学生德地顺子:往事的回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4:51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1964年5月22日,为了与当时已在北京生活工作的父亲全家团聚,我和母亲及两个兄弟一起踏上了秦皇岛的码头,辗转到达了目的地北京。并于当年9月进入了北大附中就读。

  在日本我虽然已经升入了初中三年级,但由于语言障碍,我不得不从初一开始重读。我被编入了初一六班。清楚记得开学那一天,我穿着日本学生制服去学校,同学们和老师向我投来好奇的目光。由于有着很多不同的生活习惯和文化背景,使我感到异常的困惑和不安。北京严寒的冬天,宿舍里冻得不能入睡,一觉醒来鼻毛都结成了冰。每天早晨都需要下很大决心,在寒风中参加晨练。因为在日本严格的家教,吃饭时总是规规矩矩跪在饭桌前。看到在食堂同学们站着围在饭桌周围的场景,我从未目睹过,这令我十分惊讶。但我为了尽快的做到入乡随俗,才尽量掩盖起内心的疑惑,去察言观色,争取和周围的同学一致起来。尽管如此,我还是感受到了周围的温暖气氛。教数学的班主任以及语文老师。英语老师(已病故,汪愉同学来信得知)、体育老师都对我十分关怀,无微不至地照顾至今历历在目。他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我补习功课。同学之间更是相处得十分亲热,经常利用晚自习前的时间,我们六班与五班一起打篮球,真是生动又活泼,当时的情景至今难以忘怀,给我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文化大革命的到来使同学们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我参加过大串联,也参加过到工厂学工生活。我本来是想学习语言,可是当时的条件并不允许。后来我有幸进入了北京医学院学习。回国后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正是因为曾经在北医学习的经历,使我得以进入当时亚洲最大的康复中心——神奈川康复中心

医院东洋医学科工作。去年我辞掉干了27年的针灸师工作,开始了一番创业之路,我开了一家自己的诊所。

  光阴荏苒,转眼之间自我进入北大附中的校门已经过去40年了。回顾往事,浮想联翩,心情不能平静。我想,正是因为去过了中国才造就了现在的我,8年前我在北京见到了往年的同学们,我感到非常的亲切,怀念之情难以忘怀。在此我要向在青春如火的时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当年同学和老师表示发自内心的感谢。

  附记:我在北大附中第一次吃到的食物有:

  油饼、窝头、糖三角、血豆腐、臭豆腐、排骨、肉包子等等。

  印象最深的词是“忆苦思甜……不忘过去”。

  日本学生德地顺子 翻译:德地宜子(侄女)

  日本神奈川县秦野市鹤卷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