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 > 正文
日本学生土肥民雄:怀念母校北大附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4:47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土肥民雄(原名杨民生)

  我由衷地祝贺高中母校-北大附中四五年校庆。虽然走出学校的大门将近四○年了,但是我仍然深深地怀念着母校,怀念着恩师已故的班主任施有良老师,怀念着所有同窗同学们,那个年代的一些事情就好像昨天发生的,一幕一幕记忆犹新。

  我是六六届一班的日本籍学生,是北大附中高中最早毕业的外籍学生。在附中上学时使用的名字是中国名,叫杨民生。同学们都叫我中国名,没有人叫我土肥民雄的。当时,在校的外籍学生有很多国家的孩子,有南美智利的,有非洲坦桑尼亚的,欧洲英国,法国的,北美美国的,亚洲印尼,泰国,马来亚,柬埔寨,日本的,大洋州新西兰的,五大洲都有,但数日本的孩子最多。柬埔寨的纳拉迪波王子就是我的同班同学。这些外籍学生的家长大多是支援新中国建设的外国专家,或是友好人士。他们有的是解放前就参加了中国的革命事业后来留下来的,还有一部分是外国革命组织,进步组织派过来的。当时在北京,北大附中是唯一能接收这类外籍孩子的学校。也就是说在那个时代北大附中是颇有国际色彩的中学。当时的生活条件和现在比起来,还是很艰苦的,但是外籍学生和中国同学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不讲特殊,中外同学之间有着一种国际主义气氛和友情。

  走出北大附中校门后,不管我们上了大学还是走上社会,人人都有了一个坚实良好的素质基础,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培养和教育。七○年春季,我回到了想望已久的祖国——日本,立刻投身到当时如火如荼的革命青年学生运动,七二年秋季,代表日本共产主义青年同盟参加了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同盟第六次代表大会。七六年秋季,作为日本共产党(左派)代表团的一员又参加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一九七八年的日本共产党(左派)第二次党代会上被当选为中央委员,任大阪府书记,从此开始担负起领导大阪府的工人运动,青年学生运动,妇女运动,教育运动,反战运动等群众运动和党组织活动的工作。

  从参加日本的革命运动到重返母校北大附中任教已有30多年了,这30多年间正是日本的革命运动从高潮走向低潮的过程,也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从高峰进入低谷的过程。这些我都亲身经历,目睹了。至今,日本的右翼势力嚣张,日中关系紧张、困难,也反映这种状况,真令人心疼。现在我重返母校,除了为母校,为日中友好关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工作以外,还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了解一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观、微观的情况和了解一些有关新的理论问题。这几年,连续翻译了几本中国学者的理论书籍,在日本出版介绍给读者了。起不小的反响。它们是“中国问题资料集”、“列宁工会学说史”、“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当代资本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等、我坚信这些理论问题对重建日本的革命运动一定会起到影响。

  走出北大附中校门的外籍学生一定活跃在世界各地,或许已经做出不小的可喜成绩,可惜的是这些外籍同学长期和母校失去了联系,他们都是北大附中的教育的结晶,不可置换的母校的财产。我希望通过四五年校庆活动,让他们能够恢复和母校的联系,也希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校能够继承,发扬北大附中的特有的国际主义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理念。为世界人类的进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05.8.5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