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发行(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0:55 复旦新闻网


《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


《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

  5月27日,国家邮政总局为复旦大学百年校庆发行《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枚。

  该

邮票共发行1套1枚,是我国第二次为一所大学百年校庆发行纪念邮票。单张规格为40×30毫米,方寸空间上采用了极为复杂的10色胶雕套印,这在我国纪

  念特种邮票中极为少见。邮票的左侧是取自《尚书大传•虞夏传》的复旦大学校名来源“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主图案为复旦大学老校徽和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标志,若隐若现的老校徽衬托着百年校庆标志,体现着复旦百年来的沧桑和辉煌。

  邮票是“国家名片”,方寸之间凝聚着价值和文化观念。据悉,该邮票从申请、设计到印刷、发行历时两年多,几易其稿,渗透着国家

邮政总局、复旦大学、设计师和印制公司各方面的智慧和心血。据邮票设计者介绍,整张邮票以形象的图形“100”揭示了邮票的主题——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100”由三部分组成:“1”似条幅般撰写了“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点题之笔;一个“0”用似海浪又似印章的手法承载了复旦校徽图形;另一个“0”则是百年校庆徽标图形。整个设计主题简练明确;色彩上用驼色、藏蓝和金色显现上海的地域特色,华丽而雅致;印刷工艺精湛,呈现简中有繁、精致耐看的品质特色。

  印刷时使用了国内首次使用的豪华金属光泽凹印油墨,使邮票中心图案校徽和百年校庆标志能够显现不同光泽效果,背景水纹闪闪发光,将整个静态画面衬托得非常鲜活生动。校庆标志中的“复旦100”篆字采用无墨起凸新技术和有色防伪荧光红墨印制,“100”鲜红喜庆,图案富立体感,大大强化了邮票的校庆主题和艺术感染力。全张票共10枚,错落排列,边饰复旦校园古老建筑图案,采用专金色,显得古朴厚重,成功地表现了复旦百年的沧桑历程和悠久历史。

  复旦大学创建于我国废除科举制度的1905年,是一所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的国际知名大学,具有“江南第一学府”的美誉。复旦百年的历史,是中国人自己开办高等教育历史的缩影,也是新中国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历史的重要组成。二十一世纪的复旦大学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各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正在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社会主义综合性大学。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