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情感“芯”世界:人际超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7:44 东西南北·大学生

  校园人际,说简单就简单,说复杂也复杂。

  关键:请用你的真心换别人的真心。

  人际超市

  当初那么融洽

  燕山大学一位教授在他们班的毕业20周年聚会上,用摄像机把聚会场景全录了下来,之后回家刻成了光盘。一天,他的4个学生偶然发现了这张光盘,就在他的办公室看了起来,看着看着竟都哭了起来。一个女学生问他:老师,你们当初真的处的这么融洽吗?

  教授答:是的。

  这个学生告诉他,现在同学之间的关系没有合作,也不存在多少竞争,有的只是自己顾自己。

  [人际关系]

  指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际交往是人类社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人的许多需要都在人际交往中得到满足。如果人际关系不顺利,就意味着心理需要被剥夺,人就会产生孤立无援或被社会抛弃的感觉。

  大学校园里的人际有其特殊性,但比起社会人际来说,实在要简单得多。你完全可以以一种纯真之心来对待,以直接的方式来处理,没有谁傻谁呆,愉悦最重要了。别人可以和你有所谓的“勾心斗角”,但那会转瞬过去。到头来,他会理解你的包容,以至于回到你身边,向你以一个合适的方式来说对不起。

  平等、相容、依存、信用是处理校园人际的4个原则。搞好校园“小人际”,就是为进入社会后遇到“大人际”打好基础。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