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图文:国家一级作曲家 74届校友高尔棣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6:45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74届校友高尔棣

  国家一级作曲家,1985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

  曾任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创作发展中心主任、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创作室主任、中国东方歌舞团总导演组组长等职。他曾多次参与策划实施,并出任中央电视台及国家重大艺术晚会的音乐总监。他的创作一直在古典主义与现代意识、民族化与国际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并以个性化的旋律与丰富多彩的乐队技法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写作风格,推出了一部又一部力作。

  他是我国中美第一部合拍片《新大陆》的作曲主创:他是我国中俄第一部合拍片《狂吻俄罗斯》的作曲主创;也是香港嘉禾影业公司所聘的第一位大陆作曲家。

  他的作品涉猎广泛,其中包括交响乐,室内乐,影视音乐,歌舞音乐,轻音乐,以及大量不同风格的通俗音乐及歌曲,共计500多部(首)。由于他在中国作曲界的贡献,曾于1992年被评为“全国最受群众喜爱的十大作曲家”之一,96年又获“中国流行歌坛十年成就奖”。谈及获奖,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多家国内外报刊杂志都曾对高尔棣先生做过专访和介绍。

  主要作品包括:

  80年代,高尔棣先生曾以《我们告诉世界》《超越》等作品,连年摘取国内“健牌”音乐大赛桂冠。

  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委托,为其参赛创作的歌曲《美的奉献》,一经出手就获得了全国广播歌曲大赛金奖。

  90年代,他所作曲的电影《高朋满座》,获乌兰巴托国际电影节金奖;

  电视剧《新大陆》获音乐大奖;

  音乐电视《军魂》获影视音乐一等奖;

  中央影视台重点片《战国》、《台湾海峡》以及器乐曲《西风烈》获文化部二等奖等。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