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大学新方程之前言:大学不是终点站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23:28 东西南北·大学生

  尼克-亚历山大幼时艰辛,长大后他最渴望达到的目标是上大学。

  他幸运地娶了一个女孩,她愿意帮助他实现上大学的梦想。但事情并不容易。在他们结婚之后没多久,也就是1931年,行业裁员,于是这对年轻的夫妇决定自己闯天下。他们把存款聚集在一起,开了一家“亚历山大房地产公司”。

  在两年之内,生意兴隆,妻子坚持尼克去上大学。他在36岁的时候,得到了学位。

  尼克又回到房地产事业——成为太太的生意伙伴。他们又有了一个新目标——海边的一幢房子。终于,他们也实现了那个梦想。

  他们这对夫妇就这样坐下来轻松吗?

  没有。他们有一个小女孩要受教育。如果他们能把自己商业大楼的分期付款缴清,把大楼变成公寓出租,收入的租金就能付自己孩子的大学费用了。因为一心一意要达到这个目标,他们终于做到了。

  最后,他们又在为自己的退休保险金努力。

  亚历山大夫妇过着一种忙碌、幸福、成功的生活,因为他们面前总是有一个目标,使他们努力有一个方向。

  他们的生活方式为萧伯纳的一句话作了注释:

  “我厌弃成功。成功就是在世上完成一个所做的事,正如雄蜘蛛一旦授精完毕,就被雌蜘蛛刺死。我喜欢不断地进步,目标永远在前面,而不是在后面。”

  大学是什么

  大学是盗版社会。

  大学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大学是聊天室。可以交友恋爱。

  大学是牧场。豢养很多的适龄动物。

  大学是自由的摇篮。也是自由的终结者。

  大学是吸血鬼。我们挥洒汗水,金钱和生命。

  大学是除监狱外可以合法拘禁公民的最好地方。

  大学是穷人家孩子改变命运的机会——若干年前。

  大学是一间包装公司。我们被刻上它的

商标等待买主。

  大学是中学的后代。继承一批仍不会工作的大龄中学生。

  大学是考研学前班。如果你想当硕士博士,欢迎来读大学。

  大学是一次赌博。高考志愿是它的赌注,前途命运是它的赌资。

  大学是一场竞赛。它开始测试学生的成绩,后来测验家长的能力。

  大学是一个院子。里面长着高高矮矮的楼,楼里有非常大的人口密度。

  大学是盗版的市场,夜生活的榜样,考试的地狱,好吃懒做好逸恶劳的借口。

  大学是不老的传说。我们周围永远有人充满艳羡乃至妒忌的唠叨“××考上了××”。

  大学是我们童年的誓言。它一道道涂写着父母脸上的皱纹,一岁岁蛀蚀我们的青春。

  大学是十年的守望。高考是一条毒蛇缠在少年的脖子上。为了它,我们的呼吸不能自已。

  大学还是一本书,很少的中国人读过它。古代如此,21世纪依然是那样。希望未来不再这样。(本组稿件执行/小莉)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