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大四生活完全记录:毕业班里那些花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19 东西南北·大学生

  大学生活一进入毕业班,学生就会无意中分化成三部分,其境遇如同刺梅、水仙、狗尾巴草。学生决定和自己开战,又要应付老师和学校,请看——

  毕业班里,那些花儿

  文/小王 夏军

  “刺梅”

  “刺梅”,自然是指那些豪气冲天,傲视群雄,决定投身考研的英雄好汉们。考研如革命,正如阿Q所言,是不好乱讲的。偏有一位仁兄,仗着艺高人胆大,决心投奔大都市,后觉高处不胜寒;留在本校,不为红颜,怎添激情?悻悻然辗转几个月,宣布弃权。患难兄弟自有一番宽慰之语,言罢就是分光了仁兄尚未战斗过的各类考研资料,总有人受之有愧,便搜肠刮肚的赠君雅号“考研金刚”,意指仁兄几个月煎熬竟未损金刚之躯。那位仁兄自然不敢领谬赞,心想这些恶狼分我羹食,孰知我是想卖书蓄金以备不时之需?

  考研的日子亦是与花前月下告别的日子(当然也有不怕死的,但结果往往很惨重)。一个个勒紧腰带、头束抹额,人言不杀出一条血路无以取真经呀。女孩子拿出比逛街更百分之百的热情,日日以书为伴,自修室里仿佛多了许多花花绿绿的贞节牌坊;男生们也只得“禁身节欲”,球少踢、觉少睡,好不悲壮。某一日,些微懒惰的男生问坐不住凳子的女生:最努力的女生起坐如何?后来答案传到最勤奋的男生那里,竟以正常的睡眠,一下子传成二三日一次,而且一整日都勿需上厕所,后者心中慨叹我辈不可欺呀!更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战斗中。

  而自己形象被神化的女孩子们自然愤恨不已,慢说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了,纵然是一日不上厕所,岂不早就花陨尿毒症了。可见这群天杀的以讹传讹,最能下的了毒嘴。

  “水仙”

  和考研的“刺梅”比起来,这些主们就是一番新天地了。非但不必束腰抹额,每日还可以对镜贴花黄,花钱置办行头。虚拟的白领、绅士们北京、上海、广州一路南下,见了又见,求了又求,后来又一路北上,见了又见,求了又求,再回到学校的象牙塔,不禁感慨万分,始知“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

  “刺梅”相望于“水仙”,如见神明般的唏嘘赞叹,神明自然要有一番高论,看过《围城》的人都该听到过那一片相熟的议论,先是两声卖弄的干咳,才是正文,“兄弟我——在上海的时候——”长音后是长长的省略号,给若干眼镜留下无限遐想的空间。但上海新奇到何种田地总要有例为证的嘛!“说书人”讲的是外滩的厕所,投币而且限时,每次两元,20分钟后门会自动弹开……听者哗然,有人说:怎么可以?万一方便未完岂不走了光?就有人会接下去问:“难不成拜托人在外面接应,20分后再续币?”又或者说“上海人排便节奏着实快!”……总之,喜欢厕所文学的人是打死也不依的。

  然而究竟外滩的厕所是否如此还很难讲,但是出去过的人,心就像被扯断了线的风筝,想飞得很高,手中的根基成算又不知几许,飘飘乎乎,正如宝钗所云“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那样的等风来助。

  “狗尾巴草”

  毕业班总会有几位既不考研又不急于找工作的人,要么泡吧打打

网络游戏,几日几夜不出来,状如活鬼,言若疯痴,经常忘记自己身份证号码;要么终日睡到骨酥肉麻,颠倒乾坤,江湖人送绰号“觉主”,总之课是不去上的。这潇洒、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结局还要从头说起。

  大学毕业班的授课方式真真旷世经典,大有研究生之势,更直追博士之风。偌大的教室,秃顶的老教授只身站在讲桌后,底下仅坐着班长和支书,一个东倒,一个西歪。教授讲到一则公式,索性不记在黑板上,亲临身授,直接拿到二位苗苗面前,苗苗很有前途地拼命点头以示明白,顺势请老师坐下来休息,于是教室改了吸烟室,三个烟民吞云吐雾地讲起老师的家事。学生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反客为主上。这一日其乐融融。

  那一日,检索课老师铁青着五彩斑斓的脸,因为督导组的老师正坐在教室的后面对着空空的教室龇牙咧嘴,不胜恼怒。随后,毕业班男生宿舍被掀光了被子,觉主们睡眼惺忪,就势模仿耍赖的

蜡笔小新,各个面上愁云遮日,痛苦万状,哀求道:您行行好,放我们一马吧,我们每日在宿舍创作简历,不敢去教室影响老师的授课……我们可是不包分配的呀!督导组的菩萨们想:改革走到这一步,箭在弦上,是发不了弓的了。于是变得耳不清目不明,任他去了。自此全体毕业班的兄弟姐妹们都因此而大赦,为了纪念那些为此事业而付出了心血的“觉主”,所以就被尊称为“狗尾巴草”。

  这是最后一次了

  任何植物都可能枯萎凋零,在毕业前最后的带有大学特点的经历中,我们在疯闹中感受到了一段生命时光结束时的苦意——

  考试

  督导组不督了,可课已开了,试总是要考的。随着考试的临近,听课的人陆续多了起来,三军会师,教室里座无虚席,药剂课老师死灰一样的脸上绽放了无比的光彩,那种感觉……不言也罢。圈完了考题范围,教室里就只剩下三军的代表来列席,以安抚可怜的任课教师们,其中还有一位酷哥在教室后面走来走去念着方言英语。

  考试的那些日子,大家总是格外的团结,做考条就是比书法,书法好的自然赏心悦目,编译成册在民间流传。真的走进了结业课的各种考场,才发现任课老师是多么的体恤民情,和督导组老师宰相肚里能撑船比起来,任课老师就显得我见犹怜多了:考场里是老师惟一不必担心人不齐而无法交差的日子,众生早早入场,在适合的角落和光线下寻找自己的战壕,安放武器,抖擞着精神,为了我们的49年,有多少“苦”是吃不得的?发完考卷,我们那些万岁的老师就一直坐在讲台边,用整张的报纸把头埋起来,他(她)不出声,好像不捉老鼠的猫连胡须也不敢吹一下,据说听到猫叫的老鼠会流产的……

  我们的考试自然没有流产,有一位兄台整日插科打诨,但书法了得,颇有曦之遗风,一门学分很高的大课竟打了97分,大家恭贺之余,免不了戏谑一番,打趣他为什么那么不小心。

  任何植物也会如同凤凰涅磐般,等待一种典礼——

  毕业

  各种结业考试彻底结束以后,又传出一个爆炸性的新闻,这一届毕业生

毕业论文不必写啦,众生爽得跑到郊外去烤了一天的肉,把老师们千姿百态的面孔做成串烧,吞进肚里,生的熟的这几年总算是毕业了。

  还有一件难忘的,就是毕业典礼那天。大家穿着租来的学士服,在这所没有校园的“马路大学”里走来走去,满街好像都是骑在扫把上飞来飞去的巫师了。礼堂的主席台坐着两个红色领口的巫师,我们的毕业就是他们负责的。马赛曲一起,我们都站了起来,红巫师把我们这些蓝巫师的帽穗从左翻到右(或是从右到左,笔者至今仍然一头雾水),并将一张蓝皮的毕业证书塞到我们手里,再坐下就彻底毕业了。

  拿着毕业证书,加上用废弃简历纸和布娃娃身上的红丝线伪装成的结业论文,于是我们就永远可以在留言册的相薄里看到那些左手斜挥着“毕业论文”,右手端握着毕业证书的光辉形象。

  自此,我们这些或考上研或要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终于开始了各自的菜鸟生活。

  那时天高云淡,谁也说不清是泪是笑………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