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伴随成长:改掉孩子的坏习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9:52 中国教育电视台

  改掉孩子的坏习惯

  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不恰当的行为,比如挖鼻孔、掏耳朵、抠伤口的结痂等等。而这些行为如果变成习惯,会成为孩子成长的羁绊。比如说挖鼻孔,如果成为习惯,孩子会在任何场合都有这个举动,就会让人觉得缺乏教养,不讲卫生,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人际关系,甚至是未来的发展。更为严重的是,挖鼻孔还是感染疾病的一个主要渠道,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所以说,不要忽视这些小小的恶习,要赶快想办法改掉孩子的坏习惯。

  那么,如何改掉孩子的坏习惯呢?

  有家长朋友给《伴随成长》栏目组发来短信说,对于挖鼻孔这个坏习惯,可以用书或者玩具转移他的注意力,另外就是保持鼻腔的湿润,这样会减轻瘙痒感。

  对于抠伤口的结痂这个坏习惯,首先在伤口上敷抗病毒药膏,然后用创可贴包好,以防止小手碰到。此外,让孩子自己选择一个最喜欢的卡通造型贴在上边,他就不愿意把它揭掉了。也可以直接贴小孩专用的那种卡通创可贴。

  都是“标准儿童”惹的祸

  有位家长原本对孩子上幼儿园一直保持平和心态,但有一件事彻底改变了他对幼儿园的看法。有一次这位家长因为有事,路过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正好赶上了孩子所在的那个班在自由活动。他就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操场上,把手举得高高的,表情很不自在。举了很长时间,一直等到老师来了,孩子才把手放下来,并迅速跑回了教室。这位家长感到很奇怪,回到家问孩子是怎么回事。孩子说,他当时想上厕所,可是当时是游戏时间,老师说了,不能做别的事情。

  这件事暴露出很多孩子上了幼儿园以后,主动性差了很多,变成了所谓的听话的孩子。其实这就是“标准儿童”惹得祸。

  接种疫苗后如何消除硬结

  不久前,出现了几次由于接种疫苗而使得一些孩子发生危险的事情。在事情过去之后,相关部门随之出台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说明这件事引起了社会对疫苗接种的关注和重视。然而,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不少爸爸妈妈对疫苗接种仍存在种种的问题。比如说,有很多家长就特别想知道怎样才能消除孩子接种三联疫苗之后的硬结。

  三联疫苗又叫“百白破疫苗”,可同时预防百日咳、破伤风和白喉三种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如果打针的部位出现硬结这种现象,可能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好。其实,造成硬结的原因就是针剂进入人体后不易被机体吸收,尽管大夫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孩子接种后还是会出现这种情况,一般需1-2个月硬结才能被吸收。 所以,这就需要家长们留意以下的问题:

  一是让孩子每次接种的部位在左、右臀部两侧交替进行;二是接种后,需在现场留观15-30分钟,观察孩子有无接种反应发生;三是接种后让孩子注意休息,适当减少活动量,多饮水;四是24小时内接种局部不宜洗澡,以避免局部感染。

  如果接种后局部出现了硬结,只要硬结处没有红肿热痛等异常现象出现,家长就不必太着急,可以用热水袋垫上干毛巾给宝宝进行热敷。如采用热敷不管用,还可带孩子到附近医院的理疗科治疗,做理疗将有助于硬结的尽快吸收。

  增进孩子的食欲

  炎热的天气,小宝宝们的食欲受到了不同的影响,给什么都不爱吃。有什么办法可以增进孩子的食欲呢?下面的几种方法家长朋友可以借鉴。

  首先是要注意烹调方法。食物的色彩、味道的调配一定要适合宝宝的年龄特点,这样可以刺激宝宝的食欲。

  第二要多给孩子吃对厌食有治疗作用的食品。如:白萝卜含有芥子油和淀粉酶,有促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西红柿中含有助消化的柠檬酸、苹果酸,经常给孩子吃一些西红柿有开胃作用。

  第三要少吃有碍食欲的食物。一些营养价值低、有碍消化的食物,如各种奶油较高的冷饮、可乐,以及含有色素的饮料、巧克力、油煎食品等都要少吃或不吃。

  第四是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进餐时给宝宝准备固定的座位,防止他一边吃一边玩。

  第五不要给宝宝乱吃药。某些退热药、抗感冒药对胃肠道刺激较大,吃药后不久宝宝的食欲就会明显下降,长期服用某些抗菌素,会破坏小肠黏膜的吸收功能,造成厌食。

  CETV-1 每天18:22首播。

  (《伴随成长》栏目组 供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