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序言:大学就是江湖 行走其中的你有多少功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7:54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庄子说:“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语出《庄子·大宗师》)

  这里的江湖,是鱼生活的地方,江湖,就像水之于鱼, 如此推算,大学,就是大学生们天然的江湖。

  在这个江湖中,大家可以如我一样在胡思乱想中沉沉睡去后,竟也有铁马金戈入梦来的激烈,梦中自己化身为侠客,白衣白马,在万敌丛中,左突右冲,取敌人脑袋竟如探囊取物一样。杀到酣畅处,大笑几声,虽是女子,竟也是豪气干云,英雄了得。

  挑灯夜读12载的大学新生,谁人心里没有过自己的江湖梦?

  因为在这个梦里,有“独行万里只轻千金重一诺”的男人;有“拼将一生休,尽君今日欢”的女子;在这个梦里我们可以“拍遍栏杆,执板唱:为君须尽三百杯”;在这个梦里我们还可以“无边丝雨细如愁,无人尽日花飞雪”。

  江湖不仅在梦里,也在文人的诗歌里。

  从“抚剑独行游”的陶渊明,到“仗剑去国,辞乡远游”的李白,书剑飘零中,无不凸现出历代文人学子心里难以释怀的江湖梦。

  江湖在何处,徐克的电影《东方不败》里,向问天说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事实的确如此。无论你来自哪里,身居何处,最后去往哪方,纵然终身围困在书山文海里而不知江为何形,湖为何状,也无法摆脱你与生俱来的江湖——心灵的激荡。

  江湖的真理是动荡,因为人心从未平静。

  高考

状元自杀了,他死在“山外有山”的迷惘里;独生子退学了,他败在“骄横无知”的莽撞里;14岁的研究生,16岁的博士生,29岁的院士,60岁的大学生,他们不败在“前路无穷尽”的追赶里。

  江湖代有高手,人心永无满足。

  挑灯苦读如江上行船,不要让巨浪打歪了舵,不要让岸边的奇花异草耽搁了行程;看湖光潋滟,念天地悠悠,方恨十年少读书。真正名动江湖的人,是那些淡泊名利的人;真正成就事业的心,是一颗平平常常的心。

  江湖就在人心。大学近在咫尺。

  12年闭关修炼,终得在大学闯江湖,无奈现实和梦想的巨大差距,总会磨灭许多人的壮志雄心。行走江湖,没有一身好功夫怎么行?无名师指点,无师自通?这更无从谈起。

  好,如果你能成功做完下面的试卷,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得道,可以直闯江湖,扬名立万了!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