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新生江湖行第一关:政治篇--有恩怨就有江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7:01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命题人:哪些花儿

  考场规则:本卷总分99分,不答不扣分,答错倒扣分。

  考试目的:每个江湖都有自己的规则,大学也不例外。如同只有练好听风辨器的功夫后,才好行走江湖一样,想在江湖上扬名立万,也要先了解道上的规矩,明白江湖中的门道,才好有应对之策。

  第一部分 名词解释

  班长:帮派首领,一般第一次依据入学成绩由师傅提拔,此后民主选举。负责管理本派大小事务。

  生活委员:人称江湖中最可爱的人。各派生活委员多由女生担任,即使她长得不漂亮,也大都成为所有男生心目中的女神,因为,每个月的补贴就是由她发到大家手里,那可能是除了父母外唯一的经济来源。

  绰号:如果一个进入大学江湖的人没有被人叫过绰号,那是一件非常没面子的事,而一个人要是有好几个外号,那就说明,此君交游广阔,属于交际花,还是大朵儿的。除了酸溜溜的中文系,大学里的外号多从家畜、家禽、蔬菜、农作物和身体部位(与形容词相伴)类别中汲取灵感。比如你给女生宿舍的暗恋对象小顾起了个外号叫“猪猪”。

  卧谈会:有人说大学江湖是一个人培养人生观的关键时期,而培养人生观的关键场所,就是在熄灯后的床上。宿舍的兄弟们海阔天空地聊着,各种观点的交流,不同性格的碰撞,最后结出成熟的人生果实。卧谈会往往离不开“食色性也”的主题。根据过来人的叙述,一般先是聊着某某与某某的隐秘感情,然后转到吃上。在饥肠辘辘声中,各自交流着对家乡

美食的深刻思念和色香味俱全的细致描述,最后在这种残酷的自虐中沉沉睡去。

  友好宿舍:这个名词大多出现在大一、宿舍里的兄弟们都没有相好的情况下。寻找友好宿舍的手段有两种,一是某兄弟的高中女同学在另一所大学,经这两人提议“友好”起来,二是径直去女生宿舍楼(本校或邻校),敲同房号的门,说明来意。结交友好宿舍的目的绝不仅在于“友”,而一旦有人得手,众电灯泡往往就识趣地减少集体活动。所以靠友好宿舍发展爱情的希望就像中国足球队冲出亚洲一样渺茫。

  酒:酒精和水以任意比例混合的液体。江湖人士称,过量的此液体能使人吐出胃里的食物和心中的不快,但经许多临近毕业的兄弟们证明,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因为他们只吐出了前者。

  第二部分 单选题

  1.同舍兄弟李逵半夜酒醉归来用你的洗脸盆搓了臭脚丫,你会:

  (A)下江湖追杀令,挤出伙食费请杀手追杀

  (B)在师傅面前说李逵坏话

  (C)将洗脸盆作为见面礼送予李逵,并附送“达克宁”一支

  (D)把洗脸盆当着李逵的面扔掉

  答案:(C)

  分析:出来混,讲的是一个“情”字。李逵脚虽奇臭,人却不坏。同室一场实属不易,应当宽容相待。

  2.同学张三疯失恋后找你喝酒,但你约了祝英台晚上吃大餐,你会:

  (A)拒绝张三疯,赴约祝英台

  (B)与张三疯把酒高歌,听他讲失恋故事

  (C)嘲笑他又被人蹬了

  (D)给他介绍新女友

  答案:(B)

  分析:出来混,讲的是一个“义”字。江湖兄弟看待他自己跟你看待你自己一样重要。每个兄弟都渴望成为一个重要人物,这是“爱面子”这种江湖文化特性的基础。拒绝聆听别人会使对方深深地感到自己并不重要,认为自己的确是可有可无的,细心地聆听则使兄弟们觉得自己非常重要。至于D选项“给他介绍新女友”可以过些时日再行实施。

  3.一日师傅上课,怎奈教室太大,听者甚多,你不幸只能坐在最后一排。更不幸该师傅声音细微,你听得朦朦胧胧。你会以何种方式提醒师傅大声些:

  (A)扔课本到讲台提醒

  (B)站起来大声说:“后面听不见!”

  (C)写纸条请前排师兄传上去

  (D)指使小师妹去说

  答案:(C)

  分析:B选项“站起来大声说,后面听不见!”这样狂放的事情你也干得出来吗?“指使小师妹去说”则会造成现场的混乱以及带来意想不到的危险,“扔课本到讲台提醒”更是大逆不道。只有选C了。

  4.你与众兄弟、帮派的关系体现了哪种数学原理?

  (A)交集

  (B)平行线

  (C)合集

  (D)三角

  答案:(C)

  分析:你和众兄弟组成了自己的帮派,当然选“合集”了!在大学这个江湖中,不仅要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也是不可缺少的。

  5.由于是北方人,你身材偏胖。寝室里的两位同门姐妹则是南方人,身材高挑而苗条。你跟她们关系疏远的原因最有可能的是:

  (A)传说中的“自卑”

  (B)不喜欢长得比自己漂亮的女生

  (C)学习上的竞争关系

  (D)我有张三疯了,不需要女朋友

  答案:(A)

  分析:自卑是大学江湖中一种普遍的病,说白了就是“自己瞧不起自己”。若长期患病,会形成敏感多疑、多愁善感、胆小孤僻、自欺欺人等不良的个性特征,并对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产生不良影响。你首先要冷静下来,客观地对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不要只盯着自己的短处,也要充分肯定自己的长处。其次应设法为自己创造展示自己特长的机会,在不断进步中增强自信心。最后要进行积极心理暗示。遇到困难与挑战时能用“有志者事竟成”、“事在人为”这样的格言警句来鼓励自己,则可把压力化为动力。

  6.这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一身黑衣的你站在操场边。四面望去,伸手不见五指,操场里出奇的安静。你略施轻功,腾空而起,惊起两个聒噪的声音,原来隔壁宿舍的阿飞正在和一美女谈心,你却惊扰了他们。请问大侠会:

  (A)路过,假装没看见

  (B)上前问:你们在玩什么

  (C)回去到处散布消息,阿飞谈恋爱了

  (D)流鼻血

  答案:(A)

  分析:为人之道在于与人为善,不该看的就不要看,看了也要保守秘密。如果选C不仅给自己留了个大嘴乌鸦的名声,还可能遭来“杀身之祸”。至于D,看到人家亲热,你也不至于这样吧……

  7.宿舍在8楼,打水是个辛苦活,你每次打水会打几瓶?

  (A)自己的,1瓶

  (B)2瓶

  (C)5瓶

  (D)10瓶

  答案:(B)

  分析:其实许多兄弟姐妹都愿意为宿舍、为别人做点什么,可要么抹不开面子、要么不知道该怎么做,关键是谁先主动,谁先开好一个头儿。尽你所能,为宿舍做些事情吧。选B是因为你只有两只手,如果你够强悍,能够提个5瓶10瓶没人会拦你的。

  第三部分 填空题

  1.江湖人称考场“杀手”的是_____。

  答案:期末考试前不划重点的师傅。

  分析:一般各大门派都有数名考试前不划重点的师傅,江湖人称“杀手”。“杀手”造成的直接后果是你要提前开始熬夜复习,因为要想过关,一本大布头的教材你必须从头看到尾。

  2.参加总舵主(又称学生会主席)选举最需要笼络_____的心。

  答案:江湖众兄弟。

  分析:如果你填“师傅”、“前总舵主”或“各分舵主”,先给自己一巴掌清醒清醒。先把走后门的腐朽思想彻底根除吧!毛主席说过,我们要从人民中来,回到人民中去!所以想要成为总舵主,先要考虑群众需要什么,你能做到什么。抱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动人民,取得人民的支持,才有可能胜利。

  第四部分 问答题

  杀过独木桥,循入大学江湖已有些日月。与同舍兄弟关系也日渐融洽,但因为生活习惯、家庭背景、性格、语言等差别,仍然可能和兄弟闹矛盾,你解决矛盾的方法有哪些?

  答案:

  1.诚实原则,将心比心;

  2.了解自己和他人的优缺点和性格特性,找到相同点;

  3.尊重别人;

  4.讲信用;

  5.学会谦让;

  6.关心别人;

  7.学会容忍;

  8.换位思考;

  9.关心集体。

  分析:初入江湖,常常会由于江湖人际关系复杂,交往受挫而引发自卑、孤僻等问题。相对于中学江湖的人际关系,大学江湖人际关系显得比较复杂。但是解决矛盾的方法还是很多的。既然有了这些方法,你就该大胆地去结交朋友了。好好享受你的江湖乐趣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