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新生宝典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新生宝典》之恋爱特别感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7:27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会

  学业与爱情的关系是学生时代可能出现的一个重要问题,不管是什么时候总会有人认为这两者会有一些冲突,恋爱中的人会情绪不稳定,两个人相处必定要占用一些看书的时间,但我们没有理由相信如果不恋爱就会心如止水波澜不惊,不恋爱的人将别人约会的事件都用在书桌前。爱情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阶段,没有爱情就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他很难理解完整人的情感,更何况是代代传承的文化精髓,那些我们大学里保存的东西。没爱过别人就不知道被爱的可贵和爱的辛苦,在爱情中甚至还能体会到父母对我们的爱,由爱情扩展到其他形式的爱。弗洛姆曾经说过人在这个世界上最怕的就是孤独,他所作的每一个活动都是在驱散这种孤独感。爱情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但仅仅是两个人之间的爱还是不够的,这样的爱情只是将另外一个人互幻化为自己,在与自我的对话中对抗孤独,随着时间的流逝,新鲜感的退却,必然重回孤独,许多爱情就是这样结束。真正的爱情是建立在广泛的爱的基础之上,不仅爱他的情侣,还爱世界上的一切人,做一个完整的自足的各体,在完整自我的基础之上建立联系,是两个人,也是一个人,两个人就不会孤独,一个人就不会无法交流。

  作为一个完整的人,首先要有自己的朋友圈,两个人怎样好也不能一天到晚在一起,否则将给你的朋友带来伤害,尤其是女孩子之间,常常有因为恋爱与朋友们联系减少,这会使非常亲密的朋友出现裂痕,也许有人会认为这点小事情都不能理解的朋友不值得交,要知道其实友情和爱情一样也要呵护。爱情是单一的,友情是广泛的,失去爱情时会感觉到朋友的珍贵。同理也不能将爱情视为生活中的唯一;两个人的世界总是有限的,厌倦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级的爱情,生活的圈子太接近,有意无意中,爱情就会在生活中占据最主要的地位而忘记了新领域的扩展,也许我们有信心能使爱情持续甜蜜长远,但现实往往会打击我们的理想。大学里的爱情很多都是短暂的,这不是因为我们不成熟,不是因为我们不认真,相反是我们将爱情看得太重太重,胜过生活中的一切。忽视我们的朋友,忘记了很多乐趣。

  最理想的应该是两个人关系亲密,又绝对没有冷落朋友,两个人的世界在所有人的世界中不断更新,但这种理想可能永远也不会实现,爱情依然在现实中折磨着我们。所能做的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坚持下去。大学里的爱情没有功利,很少会考虑到感情之外的因素,完全是因为这个人,仅仅因为一个人的魅力,去爱,而且可以爱得疯狂不用顾及太多的东西,这是年轻人的疯狂,如此星辰如此夜,才有如此的机会。

  如果真要我们对师弟师妹们说些什么,只有珍惜而已。珍惜已经有的和即将到来的爱情,要知道这关系的是另一个活生生的人一生的幸福,不仅要让我爱的人幸福,还要让爱我的人幸福。

(本文节选自
北京师范大学
《新生宝典》,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