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第21个教师节正文
教师节征文:九月,感恩于我的学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6:00 新浪校园

  文/朱小莉

  我把这个故事讲给你听,你会说这是秋天的童话;我把他们的稚气传给你看,你会说那是无邪的天空;我把我们的爱书写在这朴素的九月,你会说它是难结的红烛情……每年到了这一天——教师节,你的内心是不是都会被一种无法释怀的师恩情所涨开?

  记得在我小学的一个教师节里,语文老师向往常一样匆匆地走向讲台,伴随着浑厚的一声“上课”我们齐刷刷地全体起立,在近乎寂静般的稍稍停顿之后,我们以比平时洪亮了好几倍的声音喊出了“祝老师节日快乐”。那一刻,这位一向不苟言笑的老教师却像个平日里少受夸奖的孩子一样,手足无措地笑了。他说这是他站在讲台上的最后一个教师节了,明年他就退休了。那时我告诉自己,每年的教师节都向这位三十多年来一直守着那三尺讲台和几间民房的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直到去年的教师节电话那头告诉我,王老师去世了,他在他生平最后一个教师节里写下了:九月是幸福的,九月感恩于我的学生。

  今天我也成为了一名“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的人民教师,每到这个时候,我也总能听到那稚声稚气的“老师祝你节日快乐”,我也总能收到那写着:“当我已经能自由翱翔,老师,您可知道,您是我双翼下振翅的风。”“敬爱的老师,并不是只在今天才想起您,而是今天特别想念您!”诸如此类话语的卡片。我终于明白了王老师话语的含义。是的我怎能不感恩我的学生呢?我只想要一滴水,他们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我只要一抹绿意,他们却给了我满园的春天。这种爱与爱的交融,使我沉醉在无尽的幸福之中。我又怎能不该感恩我的学生了?记得初登讲台的时候粉笔两次从指间滑落,是他们两次从座位里跑出来,争着帮我捡起来;记得我与他们一同沉浸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意境,一同畅游在风起云涌的历史变迁,一同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判断是非善恶的标准时,我被这心灵与心灵之间不设防的信任带来的快乐所感动。我的个性也学会了包容,体谅,理解。

  正如孟子所云:“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至乐也。”当所有的凡尘往事都随风而散消迹时,我多想告诉你。有了学生我的人生已雅致!

本文版权归新浪网和作者共同所有,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