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张立勇:勇敢的心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5:05 中国教育电视台

  清华校园古朴凝重,学人辈出,向来被誉为知识的殿堂。

  2004年10月,清华校园传出一条爆炸性的新闻:清华大学食堂的青年厨师张立勇获得了由共青团中央颁发的首届“中国青年学习成才奖”,名列全国十大杰出学习青年之一。接踵而来的便是全国数百家媒体的集中报道。

  至此,张立勇的学习事迹开始家喻户晓:他十年来坚持自学英语,先后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托福考试更是获得630分的高分。其传奇经历可谓十年磨一剑。无数清华学子由此联想到武侠世界里深藏不露的少林高僧,于是将张立勇誉为“馒头神”,于是,一个从山区走出来的农民工与清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人们惊奇地发现,这位厨师确实有着不同寻常之处。

  1976年8月,张立勇出生于赣南山区的一个贫困家庭,从小到大,生活的艰辛,让他深刻体会到父母供他上学的不易,为此他百般珍惜宝贵的上学机会。

  1993年,家里的生活状况每况愈下,贫穷面前,上学是件奢侈的事情,为了补修家里露水的屋子,同时也为了把上学的机会让给弟弟妹妹,正上高二的张立勇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中断学业,南下广东打工;随之同行的,是行囊里厚厚的高中课本,以及心中的那份誓言——有朝一日重圆大学梦。

  在就业竞争异常残酷的广东,对于一个高中还没有毕业学生而言,张立勇如何才能站闻脚跟,他的人生又将何去何从?

  在广东,虽然每月可以挣到1000多元钱,但张立勇总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个城市,身处在一个流水线作业的工厂环境中,只能他眼睁睁地看着上学之梦距离自己越来越远,为此,他陷入深深的迷茫之中。

  1996年,在亲戚的帮助下,年轻的张立勇来到北京,在清华食堂做了一名

厨师。第一次走进清华园,他怦然心动,他告诉自己——这才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

  在清华园,张立勇很快被浓浓的学习氛围所感染,久违的学习梦想终于得以延续,对于英语,更是情有独钟。在自己不足5平米的小屋里,一床、一桌、一电脑,剩下的全是书和梦想。

  张立勇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一天的繁忙。食堂的工作紧张而有序,在厨房的菜墩前、食堂的窗口前,他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一天下来早已人困马乏。但是,对于这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张立勇充分利用工作的间隙时间学习,为了给自己强有力的鞭策,他给自己制定了一张“残酷”的时间表,从早上6点到深夜1点,利用工作之余的一切时间学习英语。

  在这张时间表面前,张立勇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狭小的屋子里,傍晚的路灯下,校园的英语角和讲座大厅里,都有张立勇的身影。因为英语,张立勇付出了许多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

  一个厨师竟然如此疯狂地学英语?张立勇的一举一动,周围人很不理解,他必须忍受来自他人的误解和嘲讽。

  十年寒窗,苦尽甘来。2004年,更是获得了630分的托福高分,一时间,好评如潮,各种各样的荣誉随之而来。

  张立勇迅速成为一个媒体轮番聚焦的知名人物,有企业发出了月薪9000元的高价聘请邀请,也有报社聘请他作报刊记者,如此诱惑面前,张立勇是表现出了难得的冷静和清醒。

  接下来,张立勇走向了一个更广阔的社会舞台,利用自己英语优势,投身公益事业和奥组委外语培工作。因为在他眼力,他只是这个社会里普通的一分子。

  10年来,回望清华园里的苦读生活,张立勇坦言,清华给予他的,已经不仅仅是学生15食堂的厨师一职,精神层面的收获将使他收益终身。

  2004年,张立勇通过多年的打工学习,获得了北大国际贸易专业的大学文凭;并推出了个人学习自传《英语神厨》。随着他坚持不懈的努力,张立勇的未来之路越来越清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