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笔笔小账总关情--河南各方救助贫困大学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1:2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考上大学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每年都有许多贫困大学生为出不起学费而发愁,有的甚至不得不放弃到大学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进入暑期以来,各地工会、团委、妇联、民政等单位或慈善机构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助学活动,一些企业和个人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开学在即,众多贫困大学生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将怀着感激和兴奋走进大学校门,去圆企盼已久的大学梦。

  来自组织的救助

  漯河工会筹集120多万 救助近500名

  8月24日下午,父母双双下岗、一家人靠低保和打零工生活的漯河市贫困大学生崔鹏,从漯河市总工会“扶贫助学互助会”领到了1000元的助学金。截至上周,漯河市工会系统已为贫困大学生筹款120多万元,救助500多名。

  漯河市总工会通过发动各级工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等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地对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子女进行救助,确保不让一名贫困大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该市2000年成立的“扶贫助学互助会”,对新考取大学及往届贫困大学生分别给予每人1000元、500元的救助,几年来,已累计发放助学金120万元,圆了602名贫困生的大学梦。

  焦作民政筹集27.6万元 救助92名

  团市委筹集11万元 救助70名

  记者从焦作市民政部门获悉,截至8月25日,该市5城区“爱心基金”救助困难大学生首批27.6万元已经陆续发放到了92名贫困大学生的手中。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今年年初,焦作市动员社会各界捐资建立“爱心基金”,用于帮助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众。在今年5月份组织的“爱心一日捐”活动中,全市上下积极响应、踊跃捐款,“爱心基金”共接受捐款509.4万元。此次受到资助的92名大学生,都是在今年高考中金榜题名,却因家庭贫困无法支付学费而面临失学困境的寒门学子。为帮助他们顺利走进大学校门,焦作市决定启动“爱心基金”,每人救助3000元,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焦作共青团市委也积极参与“我要上大学紧急圆梦行动”,截至8月25日,他们已经募集到11万元,确定救助70名困难大学生,每人受助资金在1000元至3000元。

  驻马店 妇联筹集6.2万元 救助31名

  慈善总会筹集30万元 救助100名

  24日上午,在驻马店市女大学生解困助学仪式上,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的汝南县女学生余丹丹接过2000元助学金时,眼眶湿润了。

  为确保家境贫寒的女大学生能够如愿以偿地完成学业,驻马店市妇联于6月份开展了“一日捐”活动,号召各界人士奉献爱心,捐资助学,两个多月来共筹资金7万多元。新学期开学前,该市妇联从捐款中拿出6.2万元,给全市31名家境贫寒的女大学生每人发放了2000元资助金。

  另据记者了解,该市慈善总会近期募捐到了30万元的善款。26日上午,该市慈善总会用这笔善款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此外还资助了200名贫困高中生,每人发放1000元。

  新乡 总工会筹集120万元 救助426名

  新乡市总工会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和职工群众积极参加“爱心助学”帮扶活动,共筹集资金120万元,资助了426名特困大学生。此次“爱心助学”的资助对象为2005年参加全国普通高等教育统一考试,并被国家本科院校正式录取的企业特困职工子女、参加工会组织的个体经营特困职工子女、加入工会组织的特困农民工子女。

  安阳 工会筹集228万元 救助300多名

  今年考上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安阳市一中学生陈虎赴沪上学之际,得到了安阳市总工会资助的助学款3000元。陈虎的父亲下岗,患有关节炎和胃病,长年离不开药。全家的经济来源基本上靠母亲每月300多元的工资,母亲在去年又被诊断患有肌瘤,使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变得更为困难,正当全家为陈虎的学费一筹莫展时,安阳市总工会送来了圆他大学梦的“爱心助学”金。

  截至目前,各级工会已筹集到助学资金228万元,资助的困难大学生已有300多名。

  许昌 工会筹集257万元 救助650余名

  记者在许昌市总工会获悉,截至8月25日,许昌市各级工会组织已经筹集贫困助学金257万元,帮助贫困大学生650名。

  许昌市总工会主席刘海川介绍,许昌市贫困助学活动开展4年来,全市累计筹集资金610余万元,仅今年一年就筹集了210万多元,建立了17项冠名助学金。他说,今年计划资助500名贫困大学生,8月8日首次发放50万元,资助了100名贫困大学生。

  许昌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说,全市还有200多名需要救助的贫困大学生,目前工会组织正在对这些大学生进行入户调查,预计月底前能够把贫困助学款发放到位,到时受资助的人数将达到650人,超预期帮扶人数100多名。

  商丘 总工会筹集150多万元 救助600多名

  8月22日下午,在商丘市总工会“2005金秋助学资金发放仪式”上,20名今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得到总工会共6万元的资助。商丘市总工会已筹资150多万元,正在陆续向今年考入大学的贫困、特困职工子女发放。

  为了使今年考上大学的特困职工子女顺利入学,商丘市总工会筹资150多万元,用来资助今年刚刚考上大学但家庭贫困、上学困难的600多名同学。商丘市总工会生活保障部陈传志部长告诉记者,经过调查核实,这些钱将根据困难大学生的家庭情况分别以1000元至5000元对他们进行资助。

  周口 总工会、教育局筹集135万元 救助1000名

  8月19日,周口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在周口饭店举行2005年“金秋爱心助学”捐资暨助学金发放仪式,50名贫困学子分别得到5000元、2000元不等的救助金。今年,他们共筹集资金135万元,对1000名困难职工子女实施了救助。

  开封 工会筹集30万元 救助近200名

  团市委筹集10万元 救助约30名

  开封市今年5名被重点大学录取的贫困学子得到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资助,除按规定由所在学校免收学费外,他们每人还可获得2万元资助。由开封市总工会举办的“2005金秋‘爱心助学’”资金也已正式发放,21名贫困学子获得了资助。截至目前,该市各县、区和基层工会已筹集到30万元“爱心助学”资金,计划救助近200名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

  而由共青团开封市委、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举办的“希望工程百名贫困生助学行动”也已全面启动,大宏

房地产公司捐赠了第一笔爱心助学金5万元,至月底筹集到10万元。据了解,约30名今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将得到此项资助。

  信阳 总工会筹集78万元 救助近400名

  团市委筹集近10万元 救助12名

  25日,当从平桥区委书记王荣红手中接过滚烫的1000元钱时,下岗职工刘建成、沈运琴夫妇为筹集女儿刘婧的学费而紧锁多日的眉头彻底舒展开了。

  刘建成、沈运琴夫妇1997年同时从明港镇食品公司下岗,一家三口仅依靠刘建成为别人开“货的”每月所挣的500元钱维持生计。前不久,女儿刘婧被北京大学录取,然而面对5300元的高额学费,他们却丝毫高兴不起来。得知情况后,平桥区委、区政府为此举行了“温暖工程”助学基金捐赠仪式,一次性拿出8万元,资助包括刘婧在内的46名贫困生。

  据不完全统计,该市今年至少有500名贫困大学生接受了当地各机关团体、社会组织的救助。其中,共青团信阳市委通过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救助了包括该市今年高考理科

状元、被
清华大学
录取的学生在内的12人,救助总金额近10万元;市总工会24日下午筹集78万元资金,为近400名贫困大学生集体颁发了助学资金。

  来自企业的捐助

  漯河

  一些知名企业也纷纷加入了资助贫困生的行列。漯河市移动公司继去年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后,今年又新增了5名,他们每人拿到了4000元的助学金。

  刚刚考入清华大学的李菁同学则和其他4位同学一起,得到了8月下旬刚刚设立的“银鸽助学基金”4000元的资助,今后他们每年还将得到2000元助学金,直到大学毕业。银鸽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后公司还会设银鸽奖学金,银鸽的大门永远向这些大学生敞开。

  安阳

  为不让困难职工子女因贫困上不起大学,安阳市各行各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安钢集团公司出资10万元,河南移动安阳分公司出资10万元,安阳彩色玻壳公司出资7万元,安阳市公安局广大民警也你50元,我100元地捐出5万元。其中1名香港商人一次拿了50万元,成为今年该市个人捐款最大的一笔。

  商丘

  8月23日上午,商丘市15名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各自得到林河酒业公司5000元的助学资金。

  夏邑县重点高中的刘拓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刘拓的妈妈告诉记者:“我们家里孩子多,刘拓是老大,家里比较困难,我们全家正为学费发愁,而这次助学活动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真是及时雨啊!”

  商丘市教育局长张新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15名学子大部分都是农村孩子,家庭比较困难,而林河酒业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慷慨解囊,这实在是一种善举。

  周口

  绵绵秋雨挡不住捐资助学的热情。8月22日上午,周口汇林置业有限公司“雨中送伞”,将饱含爱心的首批4万多元善款发放到10名贫困大学生手中,以资助他们完成四年学业(4年共计17万元)。该公司董事长范学林表示,按照上述计划,公司每年支持10名大学生完成学业,10年内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的费用将不少于200万元。

  信阳

  25日,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亲手将万元捐款交给新县4名贫困大学生,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今年8月以来,羚锐公司先后收到考上北京大学的邹远航等4名同学写来的求助信。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熊维政得知情况,带头向贫困学生捐款。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公司向贫困学生捐款万余元。

  洛阳

  26日,洛阳市统战系统举行了隆重的“凝聚力工程”帮扶捐赠仪式,180多家民营企业及各界人士共筹集帮扶资金236.4万元。洛阳市统战系统开展了“双百千”活动,即在全市救助100名贫困大学生,帮扶100个特困户,帮助1000名下岗人员再就业。对贫困大学生每人救助1万元。捐赠万元以上的企业和个人有57家,其中印尼总统大学捐赠了57.6万元。

  来自个人的捐助

  除了有组织地捐资助学外,新乡、开封、周口等市许多热心人也纷纷慷慨解囊救助筹不齐学费的大学生。

  新乡市长垣县政协副主席张新纪将8000元现金交到郑州大学本科一批正式录取的贫困生赵青手中。18岁的女学生赵青是长垣县恼里镇冯寨村人,父母双亡。获嘉县城关镇全镇干部职工为考上新疆伊犁师范学院和云南农业大学的王士祥、王娟娟兄妹俩捐赠了1.5万元钱,其中某公司经理董超捐了5000元。还有在凤泉区工作的郭先生向玻璃新街的洪虹捐赠1000元。

  8月23日上午,周口市鹿邑县隆重举行“第二十一届李耳纪念奖学金颁奖大会”。今年以661分高考成绩考上北京大学的鹿邑县一高学生刘通等10名学生获得此项荣誉。据悉,该项奖学金是由美籍鹿邑人士秦维聪先生提供资金设立的。

  22岁的米霜家中有4口人,父母均失业,每月收入仅有300多元。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和姐姐几年前都考上了重点大学,并依靠贷款圆满完成了学业。今年,米霜又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但家中已无力承担巨额学费,并且大学毕业的姐姐还有1万元贷款没有还上。开封市相国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发动全体党员干部捐款。8月24日上午,他们专程来到米霜家中将1500多元钱送到了米霜的父母手中。

  □记者刘广超 郭长秀 李钊 刘新萍 张志立 杜文育 陈海峰 于扬 周斌 何正权 任双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