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非常调查:探询“另类”宠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7:43 中国教育电视台

  如今饲养宠物的家庭是越来越多了,家里有只温顺的小猫或可爱的小狗可以给本来略显平淡的生活增添几分情趣。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些宠物可是您闻所未闻的,它们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有毒、攻击性强甚至会威胁人的生命。在宠物市场里,它们被称为“另类”宠物,那么,它们究竟是一些什么样的宠物呢?

  为了弄清这些所谓的另类宠物究竟是一些什么样的动物,记者对几家宠物市场进行了暗访调查。在其中一家市场内,经过一些商贩的指点,记者找到了一家经营另类宠物的店铺。

  这家店铺表面上看只是经营热带鱼、巴西龟等普通宠物,而当记者询问有没有更特别的宠物时,老板再三考虑之后才从店铺里拿出了一条将近半米长的绿色蜥蜴。

  据老板介绍说,由于最近一段时间这种蜥蜴在市场内十分畅销,价格自然也上涨了不少。像她店内这么大的蜥蜴少说也要卖到几百元,更大一些的则要卖到上千元。

  在交谈中,记者感觉到,这里一定还有一些更加特殊的宠物品种。果然,不一会儿这位老板就向记者展示了他店内的珍藏。

  随后记者得知,这种蜥蜴的全名叫做孟加拉巨蜥,最长可以长到4~5米,它和店内同时出售的一种蟒蛇都属于濒临灭绝的保护动物。因为贩卖这些动物的风险很大,所以价格自然不菲。而当问到这些蜥蜴的来路时,老板们表示都是从国外进口的。

  据这位老板透露,这些另类宠物都是从广东一带进货的,其中有的是人工繁育的,也有的是从越南、泰国、缅甸甚至美洲等地“带回来”的“野生货”。采访中,记者向几位店老板问及进货时有没有确认过这些宠物的检疫证明、健康证明等资料时,均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而在之后的调查采访中,记者在几家宠物市场的一些店铺内,还发现了包括各种鼠类,巨型蜘蛛甚至毒蝎等被称为另类宠物的动物品种。

  其中很多老板都向记者坦言,虽然这些动物不仅具有一定的攻击性而且有很强的毒性,但为了满足猎奇的心理,到这里购买这些另类宠物的人仍然不在少数。

  牙尖爪利的蜥蜴、手臂般粗的蟒蛇……这些颇为“恐怖”的动物,却已成为一些人们的新宠。而受利益驱使,在宠物市场中商贩出售的这些另类宠物在迎合了人们追求新鲜、另类、刺激心理的同时,它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样的隐患呢?带着这样的问题,随后我们的记者在第一时间走访了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有关专家。

  记者了解到,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已经明确规定,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人工饲养贩卖国家二类以上或国际公约名录里的保护动物都属于违法行为。而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中违法出售的很多“另类宠物”不仅有毒,而且具有较强的攻击性。

  但由于大多数人对这些另类动物的习性并不了解,在受到攻击后往往不能及时采取对应的处置措施,因此很容易对饲养者的健康甚至生命造成直接的威胁。

  而在进一步的调查采访中记者得知,这些另类宠物对人的健康威胁远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由于这些另类宠物大多是野生的,体内会携带病菌和寄生虫,很有可能使饲养者传染皮肤疾病和呼吸道疾病。

  就在这期节目制作的同时,我们也得到了最新消息。从本月开始,林业部门将联合工商部门对北京全市宠物市场展开一次拉网式的检查,彻底清查现有的宠物市场,同时针对有毒害和外来物种的法规规定也将开始立法调研。在此我们也想奉劝那些一味追求另类、刺激的人,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安全,请不要饲养这些另类宠物。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中国教育电视台 CETV-1 8月28日 10时20分,欢迎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