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伴随成长:游泳好处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7:40 中国教育电视台

  游泳好处多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社会进入了独生子女的时代。人们普遍认为独身子女身上有一些致命的弱点,如不能吃苦,意志品质薄弱等,这令很多父母感到头痛。但有家长发现游泳是对儿童进行教育的良好手段。

  1997年夏天,有人曾对送孩子参加游泳学习班的家长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家长让孩子学习游泳的目的,除了学习一种自我保护的技能,使他们的身体得到锻炼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学游泳的过程中锻炼意志品质,培养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

  学习游泳是一项集体活动,也是—种竞争,学习速度是有时间要求的。学得快、学得好的儿童受到羡慕,学得慢的自然就有一种压力。学游泳的孩子6~7岁的很多,从小就让他们习惯适度的压力,对他们将来步人社会是有好处的。

  从游戏中学合作

  都说现在的独生子女很孤独,经常能听到家长鼓励孩子和邻居的小朋友一起玩。可通常都是好好地玩不了几分钟,两个宝宝就会因为抢玩具而发生了矛盾。

  家长有时要求孩子“发扬风格”,把玩具让给别的小朋友玩,有时孩子会出现不依不饶,完全不配合的情况,一个愉快的聚会成了“矛盾调节会”和“批斗大会”。

  难道孩子真的很自私吗?孩子怎么才能学会互相谦让呢?

  专家建议,无论在家庭还是在户外,家长都有责任通过引导宝宝参与更多的合作过程,促进宝宝社会性发展,让宝宝成为一个具有优秀的社会交往能力的孩子。

  其实家长们在很多时候都可以培养宝宝社会性发展能力,比如当你带宝宝外出散步的时候,你看到邻居正在抬一个重物,你要赶紧上前帮助邻居。你的示范会让宝宝理解每个人都需要和别人合作。

  再比如:你和家人为迎接客人的到来正在准备丰盛的午餐,你让宝宝帮助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把樱桃放在果盘上。这样的工作能让宝宝意识到他是家庭中的一分子,并能为家庭做出“贡献”。

  此外,制作一些需要两个人才能完成的游戏材料。比如用一根绳子玩翻花、拔河;用小水壶玩茶水游戏,一个倒水,一个接水喝。孩子之间的合作游戏可以让他们获得更大的满足,但这需要家长的引导和帮助。

  入学提前做准备

  转眼又快开学了,许多年满6岁的宝宝就要成为小学生了。孩子终于又长大了一些!不过毕竟孩子是第一次进校门,让他们马上适应学习的要求不是那么容易。也许一开始正式上课,孩子就会不知道老师听讲到哪儿了,很容易犯糊涂。所以,家长们可以利用开校前这几天,让孩子提前了解一下,上学后到底要学什么东西。

  这里不是说让家长去提前教孩子课本上的知识,而是让孩子知道,当了学生后,我到底要学什么。就是要给孩子一个入门的过程。如果能利用这个过程,培养出他们的兴趣,对将来的学习肯定更有好处。

  有一位妈妈教女儿学算术的方法挺特别,她用一副普普通通的扑克牌教孩子,激发起孩子学数学的兴趣。用这种方式,孩子学得更有兴趣。这比整天让孩子一头扎进书本强多了。其实,有时候家长不需要什么很高级的玩具、教具,只要家长肯上心,生活中随时、随处都能教孩子。

  适度接触电脑

  有一条消息报道说,美国最新研究发现:3到5岁的孩子,如果每周接触3到4次电脑,他们入学后的学习能力,要比没有接触电脑的儿童高。

  不过,虽然会玩电脑的孩子确实聪明,但这也有个度。如果迷上电脑,什么都不顾了,对孩子肯定是有害的。所以专家指出如果孩子沉溺于电脑,会影响他们与别人的交流。这是心理问题:。对身体来说,如果孩子每天坐在电脑前,眼睛盯紧屏幕,手抓鼠标不放,双脚晃来晃去,这些不良姿势长久下去,都会落毛病,而且这些伤害要10年后才会显现。

  也就是说,6岁时狂玩电脑的小孩,到了16岁,可能颈椎、腰椎什么的,都不好了。尤其糟糕的是会有视力问题,大人长时间盯着屏幕,眼睛还受不了,更别说孩子的眼睛了。

  清洁“小鸡鸡”

  宝鸡观众张女士来信问:最近她发现两岁的儿子,经常摩擦自己的小鸡鸡,特别是睡觉前或午睡醒来后,对于孩子的这种现象不知该怎么办?

  儿科专家针对张女士的问题解释说,孩子的这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习惯性阴部摩擦”。遇到这种情况时,妈妈不要给孩子穿得太多太热,衣服要宽松,避免衣服摩擦孩子的外生殖器。同时要保持外生殖器的清洁卫生,如果有蛲虫、包茎或会阴部湿疹等要及时治疗,否则孩子也会因瘙痒而摩擦小鸡鸡。针对这种情况父母不能对孩子斥责和讥笑,要尽量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活动上去。只要耐心诱导和适当教育,大部分孩子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治自愈。

  增加宝宝食欲的方法

  炎热的天气,小宝宝们的食欲受到了不同影响,给什么都不爱吃。有什么办法来增进孩子的食欲呢?

  首先要注意烹调方法。食物的色彩、味道的调配一定要适合宝宝的年龄特点,这样可以刺激宝宝的食欲。

  第二要多给孩子吃对厌食有治疗作用的食品。白萝卜含有芥子油和淀粉酶,有促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西红柿中含有助消化的柠檬酸、苹果酸,经常给孩子吃一些西红柿有开胃作用。

  第三要少吃有碍食欲的食物。一些营养价值低、有碍消化的食物如各种奶油较高的冷饮、可乐、以及含有色素的饮料、巧克力、油煎食品等都要少吃或不吃。

  第四是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进餐时给宝宝准备固定的座位,防止他一边吃一边玩。

  第五不要给宝宝乱吃药。某些退热药、抗感冒药对胃肠道刺激较大,吃药后不久宝宝的食欲就明显下降,长期服用某些抗菌素,会破坏小肠黏膜的吸收功能,造成厌食。

  陪宝宝共同阅读

  家长和宝宝共同阅读更有利于宝宝成长,对宝宝阅读有助于增加宝宝的词汇量,提高宝宝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在宝宝烦躁的时候给他讲一个故事常常有镇静的效果,妈妈和宝宝相拥在沙发上一起阅读可帮助宝宝安静下来。家长在宝宝面前显示出来的对阅读的兴趣,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宝宝对书本的热爱。

  经常对宝宝阅读还有助于提高他将来上学后的成绩,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常常接受阅读训练的孩子,其英语、数学和自然科学的成绩比没有接受训练的孩子平均高20%。所以家长朋友平时注重对孩子阅读方面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

  宝宝缺钙也会腹痛

  宝宝缺钙也会腹痛。因为小孩体内的钙有99%沉积在骨骼和牙齿中,而1%的钙存在于软组织和血液中,这部分钙数量虽少作用却很大。

  缺钙所导致的小儿痉挛性腹痛,容易被忽视而误认为是小儿生长痛。防治方法关键是要纠正宝宝缺钙状态。除了常晒太阳、增加户外活动、补充维生素外,多吃含钙的食物并且是钙磷比例合适的食物。如虾皮、乳制品、黑木耳、香菇、花椰菜、牡蛎、莲子、红枣等食物,对宝宝补充钙剂很有好处。

  呵护宝宝的小脚

  一岁多的宝宝已经开始学会走路了,许多家长喜欢给宝宝买形形色色的童鞋。但家长们可能不知道有些童鞋对孩子的双脚发育是个障碍。

  为刚刚学步的宝宝买鞋,最好选择重量轻、伸展度大和容易系住的鞋子。孩子脚的尺寸几个月就会有较明显的改变,所以在童鞋店试鞋的时候要保证鞋子的长度和宽度都适合孩子娇嫩的双脚。而且要保证疏松柔软,那些硬硬的成人化的漂亮童鞋只适合拍照的时候穿穿。家长有时候可以让宝宝在家里光脚走路或穿一双防滑的袜子,这样宝宝会学着用脚趾抓牢地面,并用整只脚保持全身的平衡。

  CETV-1 每天18:22首播。

  (《伴随成长》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