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口述:爸爸和他的女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33 每日新报

  再见到父亲是在我初一的时候。那是个冬天,有一天我放学回家,发现父亲坐在屋里,他看见我问我为什么回来这么晚,我说我做

卫生了,他接着问:为什么不叫我爸爸?我本能地“啊?”了一声,他上来就打了我一巴掌,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又把我拖到里屋接着打,我没哭,只是玩命地喊。那时候我觉得这个男人真是讨厌,让我一辈子都不要见到他该多好。

  父亲走了,他总是这样,在家呆那么一会儿,跟我发个威风,然后几个月甚至一年半载都见不到他。

  初二下半学期,一个女人住到了我奶奶家。关于这个女人,我只知道她是个丹东人,具体干什么的我不知道,是我父亲领过来的,他说只是暂时住在这里。也就是那一段时间,有一天,我因为在学校彩排节目回家晚了,大概晚上八点多钟,进门的时候发现父亲在,他跟我们一起吃晚饭。吃完晚饭,父亲让我扫地、洗碗,他嫌我扫地慢,又开始骂我,我特别委屈,就站在一边儿掉眼泪。看我这样,他不容分说地把我拽到里屋,锁上房门,扒下我裤子就打,最后打得我浑身抽动起来。奶奶砸门闯进来,赶紧让我吃下一粒救心丸。过一会儿,父亲把奶奶赶出去,然后,很不可思议地,这个男人突然抱着我哭起来,他跟我说什么呢?他说:你不知道我苦,你以为我养那么多女人容易吗?接着他又讲住在家里的那个女人,说她是坐台小姐,在老家被丈夫抛弃,自己带着一个孩子特别不容易,现在除了跟他,没有别的出路。父亲还让我对那个姨好一点儿。最后,他让我喊他爸爸,我怕再挨打,就别别扭扭地喊了。

  莫名其妙吧?父亲干吗给我讲这些?这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只知道这次是被父亲打得最狠的一次,从那以后,我心脏一直不好,以前我是跑长跑的,挨打以后再也不能剧烈运动了。这就是我做他女儿的代价。

  围绕着住在家里的丹东女人,还有一段插曲,就是我很久没有看见的妈妈出现了。好像是一个星期天,我听到敲门声,开门后发现是我妈妈,我很奇怪,问她:妈妈,你怎么来了?妈妈就说了一个字:滚!然后她冲进里屋打骂那个女人,那个女人没还手也没还嘴。妈妈发泄完转身就走了,没再跟我说一句话。不久那个女人搬走了,好像在外租了一间房子跟我爸爸住。

  再见到我妈妈就是前年的事儿了。那一次她起诉

离婚,她把我带到了法院。法庭上,法官问我跟谁,我说谁也不跟,就跟奶奶过。那天因为爸爸没出庭,按理说应该把我判给妈妈,但妈妈说:我不要她,我养不起。法官特别尴尬地看着我,问:你需要补偿金吗?没等我说话,妈妈接口说:我没钱,我没有生活来源。

  这就是我的亲生母亲,我没法儿说她什么,也许她确实有困难。也是前年,我过生日那天,妈妈把我叫出去,给了我十块钱,然后我们俩坐在和平路的一个椅子上,她告诉我,她曾经抓住过父亲跟别的女人在一起,她还很伤感地问我:这么多年的感情就这么完了,你说这是谁的错?

  我能说什么?我知道妈妈肯定挺痛苦,我有点儿同情她,就像任何一个人遇到悲伤的事儿我都会同情一样。但总的来说,如果说我对爸爸是恨,对妈妈就是很漠然,那么多年,我跟妈妈说的话,还不如跟安冬你说的话多,还能指望我对妈妈有什么特殊的感情吗?

  这是迄今为止,我最后一次见到我妈妈,我不知道她现在过得好不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