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情系母校--致北大附中全体校友的一封公开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6:19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北大附中校长康健致校友的一封信(音频)

校园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至此北大附中建校四十五周年之际,附中校长康健给海内外所有的附中校友一封公开信——情系母校。

  四十五年耕耘不辍,四十五载风雨兼程。

  四十五年历史沧桑,四十五载桃李春风。

  一个响亮而又充满魅力的名字,一面常新而又凝聚传统的旗帜,曾召唤多少志存高远的学子,曾造就多少追求卓越的良才精英。他们当中,有你,有我,有一届又一届的初中和高中的毕业生。昨日,你们以北大附中为骄傲,今天,北大附中以你们为光荣!

  北大附中情结历久弥深,北大附中精神愈加炉火纯青。北大附中历史不算太长,但是,她在艰苦岁月中诞生,在时代的风雨里成长,创业,磨难,辉煌,憧憬,在坎坷和不凡中砺炼着她的与众不同!

  北大附中以百年北大文化为精神根基,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光荣传统。不断陶冶着“兼容并包”(蔡元培)的博大胸怀,始终追求着“常为新”(鲁迅)的崇高意境。“发展个性,涵养人格”(蔡元培)是北大附中不变的办学宗旨,“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是北大附中代代相传的校风。我们遵从“教无类”(孔子)、“知无涯”(庄子)的先师古训,我们承诺“担负起天下的兴亡”的历史责任,一如既往,无悔前行。

  四十五年来,北大附中依靠着起点高,积淀厚,办学有自己的“主心骨”,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办学不弄虚,不作假,不媚俗,不跟风。从不编造自欺欺人的“数据”,决不就范冰砌沙堆的“排名”。

  1960年,以北京大学43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为中流砥柱,融入了当年清华速成中学、104中的骨干力量,铸就了北大附中的风格、特色、传统,为北大附中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后来北大二附中的建立,北达资源中学的加盟,北大附中的队伍不断壮大,燕园——黄庄,初中——高中,我们共同忍受着“脱钩”的骨肉分离之痛,承受着“扩招”的巨大压力,大家肝胆相照、和衷共济,荣辱与共,一同培育着北大附中这棵参天大树,使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北大附中鼓励教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笃信人格的力量是师德的重中之重。北大附中教师崇尚:儒雅、豁达,澹泊、宁静。

  北大附中坚持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发展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把自主的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为学生创造“宽松、民主、开放、向上”的成长环境。

  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是北大附中教学艺术之魂,是北大附中教学质量之本,是北大附中千锤百炼的“真经”。尽管,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尽管,对教育的理解和追求各有不同,但是,北大附中依旧是“咬住青山不放松”。

  创业者、老领导、老教师当年“为孩子们深造洪福”的理想,在北大附中代代相传,香火相承!

  因为,我们曾经沧海,我们珍惜经验,我们牢记教训,我们深深懂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我们拥有辉煌的过去,我们曾经参加金牌闪烁的国际发奖典礼,我们曾经摘得状元、榜眼、探花的桂冠。我们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母校培养了许许多多以莫潇燕为代表的杰出学生。我们的校友,在祖国的各行各业成就斐然。他们有的功勋卓著,彪炳显赫;他们有的身居要职,大名鼎鼎——将军、教授、科学家、企业家,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操守着青年时代树立的初衷!无论他们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总是骄傲地说:我的母校是北大附中!即使身处天涯海角也念念不忘北大附中!校友汪延说,没有北大附中,就没有我的今天。因为,她给了我成就大事的气质、性格和作风!

  其实,北大附中有母亲般的情怀,她惦念着所有在这里读过书的学生。不管你今天在哪里,是平淡还是尊显,是坎坷还是顺利,同学就是缘分,一辈同学三辈情!我们眷恋的是当年朝夕相处的青春时光,我们永志难忘的是你们在母校留下的歌声、笑声、读书声!

  来自天南海北的师生在这里和睦相处,校园里交汇着南腔北调的合声;来自五大洲的外籍校友与我们情同手足,北大附中的一草一木都可以为此作证。

  我们衷心感谢所有为北大附中建设和发展作出不可磨灭贡献的老领导,老教师,衷心感谢所有在北大附中工作过的教职员工,衷心感谢始终关心北大附中发展的各界朋友。北大附中是北京大学的财富,是海淀的财富,是北京的财富,是国家的财富。没有你们就没有北大附中!

  各位前辈、师长、同学、校友,北大附中降生于黄庄村里,农田相抱,老槐掩映,天生朴实无华,不事张扬,不好显佩,且胸怀大度,喜迎“八面来风”。

  值此,北大附中四十五年校庆之际,我作为北大附中的校长,北大附中1968届(2)班的学生,心潮澎湃,感慨万端,无比激动。我为曾经就读于北大附中,今天又有机会服务于北大附中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荣幸!

  北大附中海内外的校友们,无论是刚刚分手,还是阔别多年,请接受我和北大附中最诚挚的问候和盛情的邀请!希望你们以各种方式与母校联系,欢迎你们回母校参加校庆!但愿我们的邀请犹如当年北大附中入学通知书一样令你心动!千里相聚,皆在于情!师生情,同窗情,母校情,情系北大附中!我们命运相系,心心相印,灵犀相通!

  2005年10月6日,相约黄庄,相约母校!

  2005年10月6日,相聚在金灿灿的银杏树下,相聚在我们共同拥有的精神家园——北大附中!

  北大附中校长 康健

  2005年8月8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