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89岁老太太向希望工程捐赠“希望书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8:36 中国青年报

  近日,河南省登封市石道乡五所条件艰苦的农村小学,收到了“希望工程”转赠的“希望书屋”。购买这5套“希望书屋”的1万元善款,是一位89岁老太太捐赠的。1年多来,这位老太太不顾年老体弱,坚持坐诊看病,把挣来的钱捐给希望工程。她本人是河南省众多注册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老人名叫胡佩兰,是郑州市铁路中心医院妇产科的主任医师。医术精湛的她,从1987年退休以后,就经常到各地讲课辅导,到很多地方医院去传授医学知识。

  2001年,85岁的胡佩兰听说团郑州市委正在招募青年志愿者,便拨通了电话。当工作人员得知她已85岁高龄时,就在电话中婉言谢绝。可是她却坚持要参加:“志愿者活动又不是你们年轻人的专利,为什么我不能参加?再说,我虽然年纪大了,不能帮人干体力活,可我是主任医师呀,我有医学知识,可以做一个提供医学咨询的志愿者嘛!”坚持之下,胡大妈成了“青年志愿者”。

  4年的志愿者生涯中,胡大妈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精神头儿让不少年轻人都佩服。刚参加志愿者时,她就想:“我年龄大了,又有腰椎间盘突出疾病,参加共青团组织的其他大活动不太现实,只有从自己所熟悉的医学入手了。”

  4年前,老人就在离家不远的郑州大学医学院小区内找了一处房子,开起了“爱心门诊”,为小区内的居民免费治病。由于腰椎的毛病,走一点儿路她的腰“就会钻心的疼”。由于胡大妈医术医德好,那时去“爱心门诊”的患者很多,经常让她忙得不可开交。

  在这里做了1年后,由于搬家,胡大妈的“爱心门诊”只好关门,但一些不知道情况的居民碰到她后还经常询问什么时候开诊。

  有一次,团郑州市委工作人员魏东在胡大妈家里聊天,谈起了希望工程的话题。在魏东就要离开的时候,胡大妈说:“你等一下,我有点儿东西给你。”然后进了里屋,拿出3000元要捐给希望工程。

  魏东一看,不知道如何是好。“给希望工程捐款是胡大妈的心意,可大妈的子女大都不在身边,又这么大年纪了,这笔钱可是她养老的钱。我怎么能收?”胡大妈执意要捐,可最终魏东还是没有接受大妈的捐赠。

  虽被婉拒,胡大妈却产生了重新开办“爱心门诊”,长期挣钱捐助希望工程的想法。

  由于自己年纪太大,来回上班不方便,胡大妈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解放军3519职工医院。2004年,她受聘为该院的坐诊医师,医院为她专门开辟了门诊室。她建议医院领导把她所创收入的40%捐赠给希望工程,用来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院长陈启明听了胡大妈的想法后,非常支持。

  从此,胡大妈几乎每天都到医院,利用自己的知识技术,继续为病人看病。虽然已是近90岁的高龄,胡大妈还每天坐诊三四个小时,每次总坚持把最后一个病人看完。

  今年春节过后,胡大妈再次拨通了郑州市希望办的电话,将自己门诊创收的5000元和自己节省下的5000元捐给了希望工程。胡大妈的大儿子在北京,对她的做法也很支持,这次捐助的钱,有一部分就是儿子给她的孝顺钱。

  胡大妈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虽然胡大妈前段时间老病复发,可她又在动员一个企业的老总支持希望工程了。这位老总以前希望和胡大妈合作开办医院,曾经多次找过她,但胡大妈觉得这样挣钱不好,更愿意为大家免费义诊。可现在,胡大妈又有了新的想法:“只要他正规经营,合理收费,把所得利润的一部分用来支持希望工程,帮助更多的孩子上学,这不也是件好事吗?”

  说这句话时,胡大妈脸上洋溢着孩子般的笑。(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韩俊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