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74届校友马贵廷:在这方天空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6:58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74届 马贵廷

  1973年2月的一天早晨,我来到了北大附中校园。上高中这个愿望带给我许多美妙的梦。梦的美好就在于它可以让你朝着理想的梦境去努力,去赢得一种梦的现实。

  两年的高中学习让我感到自己有如一株幼苗在一块丰润的土地上贪婪地吸吮着她的全部营养。北大附中确实是个知识宝库。由一个个业务过硬的教师组合而成的师资队伍象用无数个闪光点精心编织而成的光环,各放异彩。任课教师俨然一个人物画廊,细细地忆念起来,方感到每位老师在授课上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或缜密、或简洁、或丰厚、或疏朗、或洒脱、或平实、或睿智、或谨严、或恢宏、或秀逸,让我从他们的课堂里出来时心中不仅有为自己学识浅糙而吃惊的心境,更具有一种难以描述的饱餐了一顿学问的满足。有时甚至会让我感到几十分钟以前的自己是那么可怕,因为世间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浅陋无知。

  两年高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领导、班主任及其他老师都锐意把我们塑造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为革命而刻苦学习”的口号曾大大激励了我们,让我们从孩提时候起就能意识到“责任”二字的份量。也许这二字可以算得我们这代人身上的突出标志。

  在两年的高中生活中,我们苦苦地读书并刻意雕琢自己,为了使同学成为又红又专的人才,我们走出校门,在京西城子煤矿劳动,班里许多人都发烧腹泻,但工作量仍丝毫不减,让我更现实地理解了什么叫做“轻伤不下火线”;昌平黑山寨学农开生地时,要迎着呼啸的北风翻土,想的是锻炼自己,要从难从严;住在老乡家里惟恐哪天早晨起晚,院子里的水缸被别人悄悄地挑满而少一次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机会,在那里我结识了一个高洁的词“自觉”;为协助沈礼芬老师工作,学校派我到黄帅班去做辅导员,这使我学会做思想工作,为日后留校成为一名教师获取了难得的锻炼机会;高一寒假到海淀燕香食品店十多天的学商劳动,使我开始思考了怎样去做一个受工农兵群众欢迎的人;毕业前夕为使自己不仅有书本知识更要有动手能力,我们响应学校号召组织起了“小本领小组”,学会了木工和理发;在学习马列原著时,为了“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要不要有个人理想”的问题,我们争个面红耳赤却是胜负难分;“科学家的贡献大还是农民贡献大”的讨论,几经周折而又莫衷一是;……。

  这一个个情节,一幕幕画面,构成了两年学生生活的斑斓色调。

  从跨进北大附中那天起,我就对这块地方有一种陌生且又新奇的感觉,这种感觉之强烈以至能延伸到今天……。我一直在思考着:她的治学风格、管理特色、校园环境、读书气氛、教师形象、学生能力、思维程序、价值选择……这一切在我看来真是难以穷尽的永恒的课题。我常试图为她做过一个概括以求解除重重疑窦,曰:宽口径、厚基础、多渠道、精目的。可细细想来颇感这几个苍白无力的文字也只是近乎表层而远于内质实在不及她丰厚的内涵,我时刻苦苦地思索着:这样的被一围砖墙圈起来的一方天地,何以如此深远、宽广、神奇、奥义无穷?(作者工作单位:北大附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