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91届校友王绍昱:有志者事竞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6:56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91届 王绍昱

  许多人喜欢把我们的成功归结到天才这个字眼上,甚至在提到我们中一些人的时候冠以天才少年的称号。我实在是当不起这个称呼,因为我深知自己绝非天才。

  在我认真地观察了与我一起参加竞赛的同学以后,终于发现天才出自勤奋确实是一条真理。曾多次担任IMO(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领队和教练的单尊老师说过:我们的同学个个都是好样的。为了准备竞赛,每个人都做了成百上千道题目,笔记记了几大本,都是够勤奋的了。

  但是勤奋总是要有动力的。

  无论如何,这个动力无法完全归结到兴趣爱好上,一个人不会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东西都有兴趣。如果说,我仅仅是为了兴趣而学数学,那我是不同意的。在学习过程中,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不那么喜欢的东西,而只有你克服了一定的困难,才会对它产生兴趣。是什么使我们去克服困难呢?我想这大概就要靠理想了。

  理想,一个对大家都不会陌生的词语,在每个人的成功道路上,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理想是人生的动力源泉,指引着人生的奋斗方向。

  在与我一起参加数学竞赛的同学中,许多人在几年之前就立志要摘取奥林匹克金牌。在这几年之中,这个目标就一直指引着他们的奋斗方向。还记得我上初三那年,参加全国初中数学联赛,获得了意外的好成绩。后来我见到了一份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题目,题都看不懂,我在心里计算着,短短两年多时间我真可以达到那样的水平吗?虽然希望渺茫,但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向往着这个目标了。当然,有了志向并不意味着一定成功;但是只有立下志向,成功才会变得有了希望。

  一名普通的中学生,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理想呢?

  也许成为一名科学家,一生探索宇宙的奥秘;也许是一个企业家,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巨大的贡献!

  无论是什么,首先要敢想,不可对自己失去信心。把理想放得远大些,就不会因为暂时受到挫折而失去信心。

  然后就要敢干。理想不是空想,它需要实实在在为之奋斗。

  如果还没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呢?那么请走出局限住你的小圈子吧,放眼去看看整个世界,那里有无数值得你为之献身的事业。

  我们的民族造就了无数伟大的人物,从他们身上。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的意志和品质上所缺的东西。参加竞赛也许并不需要这样的意志和品质,但目光应当放远些。也许你不能参加竞赛为国争光,但在将来却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应当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并为之奋斗终生。即使终其一生不能实现,但你的一生必会因此而受益。

  让我们以这句话来共勉:有志者事竞成。

  写于北京大学数学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