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79届校友朱若鹏:永远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6:52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79届 朱若鹏

  编者按:朱若鹏1974年2月入学,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勤奋刻苦,生活俭朴,历年受到学校的奖励。1977年5月16日上午9时45分左右,他所在的高一(2)班在良乡学工劳动时,由于冲床的意外事故,不幸把朱若鹏的左眼砸伤,并于当天下午在医院作了摘除眼球手术。在与伤痛作斗争的时刻,他想的是“我不愿做一个对人民没有用的人。”面对伤残,他表现得顽强勇敢,以惊人后毅力克服生活上、学习的困难,并如愿以偿提前参加1978年高考,以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数学系录取。1981年大学三年级时,他撰写的论文《任意序列重新组合为某种有序序列的研究》发表在《中国科学》83年第2期上。术若鹏1982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在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工作,1984年被派往国外攻读学位,1989年12月已获博士学位。下面是1977年6月8日朱若鹏伤愈后在全校大会上的发言摘抄。

  上高中以来,通过批判“四人帮”,使我对一些问题在思想上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我认识到每个人要有远大的理想,但远大的理想只有通过具体实践才能够变成为现实,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前进,才能够对人民有所贡献。有了正确的认识,才真正体会到学生时代的宝贵。决心抓紧一分一秒的时间,认真学习。我感到生活的内容更加充实了。毛主席说:“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毛主席的这些话,使我受到巨大的鼓舞,精神十分振奋,更加意识到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肩负的历史重任。我们新中国的青年要有革命的志气,要有中国人的骨气.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奋斗终身。

  可是,我万万没想到就在这样的时刻,不幸的工伤事故发生了,我的左眼失明,成为一个残疾人,瞬间的意外事故,给我造成终生也无法弥补的损失。想到这些,一股巨大的悲痛涌上我的心头,无情的事实使我的精神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我十七岁,没有为人民作点事,就成为一个终生残疾,……这样越想越对前途和未来充满了悲观情绪。

  事故发生后,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以及各方面的同志们纷纷来医院看望我,勉励我,使我精神上得到很大的安慰。我们年级的几位同学特意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送给我,我们班的葛琳同学,用了好几天的时间精心绘制了一幅保尔残废后坚持工作的画像,在下面写了保尔的一句话送给我:“你是否已经用尽全力跟人生道路上的困难做斗争,使你能够归队,并使你的生命发出光辉呢?”这含义深刻的问句包含着同学们对我的希望,使我在精神上得到了力量。我认识到:在无情的事实面前,悲观是没有用的,只有做一个唯物主义者,面对现实,从头做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我过去看过两遍,我很佩服保尔顽强的革命毅力和崇高的思想境界。但是,过去我一直觉得自己还小,而且也没有必要杞人忧天地去考虑这么多,当然也更淡不上仿效。可是,现在我才第一次意识到,我已不是小孩子了,人生的道路已经在我们面前铺开了,而保尔所说的生活的铁环也已经开始向我扣过来了。

  我丧失了一部分选择的余地,今后自己将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个问题已经尖锐到使我不得不考虑的地步了。十几天来,我一直在反复考虑着这个问题:从保尔的英雄形象和刘文厂等先进人物身上,我看到了榜样,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难道能够被征途上的困难所吓倒吗?能够随便地放弃自己的理想而成为可耻的逃兵吗?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服务的劳动的职业,那么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做的牺牲,到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的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马克思的这些话是正确的人生观的最美好的写照,我也应该以此作为自己的人生观。何况我现在遇到的困难并不是不可克服的。即使在将来,我也同样相信。即使有困难,也一定能够克服。我相信自己一定不会成为一个对人民没有用的人。

  我决心伤好似后,积极开展身体锻炼,增强身体的适应能力,以此尽量弥补生理上的不足。同时,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多地掌握一些为人民服务的真实本领,使自己能够为人民做点事情,争取一只眼睛做出两只眼睛的工作。

  同学们:你们的身体都是健全的,你们都有完好的两只眼睛,但是对于我来说,现在如果能有两只眼睛的话,那真是太幸福了!这种有两只眼睛的幸福,你们体会到了吗?我现在仍然感到后悔的是,如果我以前要是知道自己会失去一只眼睛的话,那么在我有两只眼睛的时候,我一定要给自己每天再增加二个小时的生活内容,更加充分地利用好那一段使我感到幸福的宝贵光阴。因此我衷心地希望所有身体健全的同志们,不要碌碌无为地虚度年华,而应该珍惜自己学生时代的宝贵光阴,首先要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上下功夫。抓紧时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使自己成为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