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63届校友赵云田:一本《萌芽》墙刊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6:49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63届 赵云田

  在我的书柜里,有一本《萌芽》墙刊。那是在北大附中读高中时,班里的一些同学所写的六期墙刊的合集。尽管这本墙刊的纸现在已经开始发黄,字迹也有的模糊不清,但是,我在工作之余,总要翻翻这本自编的“书”。每当这时,二十多年前在北大附中学习时的一些情景,就又浮现在眼前。

  1962年秋天,我们升入了高中三年级。班上一些同学为了提高写作水平,决定办一个墙刊,定期发表同学们的习作。经过商量,墙刊取名为《萌芽》。还记得充满着朝气、充满着对党和人民无限爱戴的《创刊词》中写道:“是什么使我们感到阳光的温暖,雨露的湿润,±地的肥沃,空气的清新?是什么使我们早就想使这棵幼芽破土而出,看看祖国壮丽的山河.听听人们喜悦的歌声?”

  墙刊发表的文章。有散文、诗歌、杂谈和读书随笔等。第一期组稿时,正逢1962年中秋节,恰好黄铁军老师出的作文题目又是“中秋明月”,于是,我们选登了贾亚平和熊炳辉两位同学的作文。他们的文章语言流畅,联想广阔,富于抒情味,表现了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大家看后很受启发。此外,这一期还有徐玉林同学《北京鸭》、《早晨》两篇散文,曾瑞、王善中、邢汉江同学《责任心》、《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国庆前》等,几篇杂谈。同学们觉得他们的文章写的都是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内容充实,说,理透彻,极给人以思索。

  《萌芽》第一期刊出后,许多外班同学都来观看,还有的拿着小本子边看边抄。这给了我们很大鼓舞。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从1962年10月到1963年3月,我们共“出版”了6期墙刊,大约发表了同学们50余篇习作。这其中,散文如昝敏英同学的《葵花赞》,史淑芳同学的《在前进的道路上》,诗歌如李鸿鑫同学的《灯——星》,于同永同学的《山》,都曾在全校高中毕业生中获得好评。在当时物质条件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充实的精神生活使我们战胜了不少困难,比较好地度过了高中最后一年的学习生活。

  今天,我离开北大附中已经26年了,母校培养的刻苦学习的精神、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牢牢地记在我心间。正因为如此,这本《萌芽》墙刊始终被我完好地保存着。看到它,我不仅回忆起北大附中时的学习生活,而且决心用北大附中所培育的永远进取的精神,去建设我们美好的祖国。(作者工作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